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闻一多基金会突现十大股东 南国置业涉嫌信披违规

2013-02-19 01:34:25

闻一多基金会所持股份从何而来?调查发现,与该基金会关系密切的南国置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许晓明浮出水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郎晓俊 赵笛    

每经记者 郎晓俊 赵笛

继梅达林·盖茨金基金会、河仁基金会之后,又一家公益基金会现身A股市场。2月5日,南国置业(002305,收盘价7.85元)发布2012年年报,“武汉闻一多基金会”成为公司五大流通股东,其持有南国置业股票高达1000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闻一多基金会是一家非盈利机构,其主动购买股票炒股的可能性极小,那么其所持股份从何而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与该基金会关系密切的南国置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许晓明浮出水面。

公益基金现身股东名单/

2月5日,南国置业发布了2012年年报。根据年报中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中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的阳光私募新价值2期、新价值4期和新价值12号均不见踪影。而新价值成长一期也减持了所持股份的近28%。

不过,比起阳光私募的“集体撤退”,更加引人关注的是一家名为“武汉闻一多基金会”的单位,新晋成为南国置业的十大流通股东之一。数据显示,该机构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04%,位列第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股中,基金会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并不多,除具有投资性质的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偶尔出现在A股股东名单中以外,再就是河仁慈善基金会接受福耀玻璃(600660,收盘价8.84元)实际控制人曹德旺的捐赠,从而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那么,武汉闻一多基金会是如何成为南国置业第五大流通股东的呢?武汉闻一多基金会又是一家什么性质的机构呢?

实控人捐赠股票未公告/

资料显示,武汉闻一多基金会于1991年8月20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和湖北省民政厅批准,在武汉成立。根据基金会的章程表述,该机构属于非公募基金会,从事的公益活动范围包括接受社会捐赠的资金、物资,开展济困助学等活动。

显然,武汉闻一多基金会是从事公益活动的非盈利性机构,其在二级市场上炒股似乎不太可能。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闻一多基金会”,该会基金部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基金会所持有的南国置业股份,是公司董事长许晓明个人捐赠的。

对于基金会持有南国置业的股票,该工作人员称:“两年前签了正式协议,因为流通以后才能办过户手续,去年底完成了过户。”

针对该基金会的持股是捐赠一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仔细阅读南国置业2012年年报后,也发现了有此说明。南国置业2012年年报第41页“股份变动及股东情况”一节中表示,“2012年11月6日承诺期限届满,上述股份解除限售,许晓明先生向武汉闻一多基金会捐赠1000万股公司股票。”

根据这则说明,许晓明捐赠1000万股给武汉闻一多基金会应是在2012年11月6日之后不久,然而记者查阅这一日期后公司所有公告,却并没有发现南国置业对这一股权变更有过任何披露。

对于上述工作人员 “两年前签署捐赠协议”的说法,记者也翻阅了南国置业此前所有公告,并未发现该事项被披露。

也就是说,南国置业对于其控股股东股权捐赠导致股权减少事宜,并未予以公告。

公司:“不属于减持行为”/

众所周知,控股股东的股权变更属于对上市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定:“持有或控制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应当按照证券交易所的规则及时、准确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捐赠1000万股之前,许晓明仅直接持有南国置业的股权比例就高达50.46%。

针对为何控股股东捐赠股份导致持股比例减少而不公告一事,昨日(2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南国置业。公司证代汤伟对此解释称:“没有达到公告的限度,进行公告是有要求的。”汤伟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的表述,是不仅持股比例要达到5%以上,同时还要股份变动的数量要达到5%以上才需要进行公告。

对于此举是否属于董事长的减持,汤伟表示这不是减持,“减持要获得收益,属于他个人对于闻一多基金会活动的一个扶持。”

根据汤伟的说法,“捐赠”导致的股权减少,由于没有获利,所以不属于“减持”。然而,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司马炜娜却认为:“其捐赠股票的行为应该是属于减持”。

司马炜娜认为,减持行为的界定,应该是看股东的持股数量是否存在变动的情况,而不是看是否有买卖股票的行为,或是否获得收益来界定,只要是持股比例减少了,就属于是减持。

律师:捐赠股票应公告/

对于捐赠股票是否应该公告,司马炜娜律师认为,相关的法律法规中确实规定了持股5%以上的股东减持时需要公告,但是对于具体的减持数量并没有严格界定。并不存在减持比例达到5%以上才需要公告一说。

北京天问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则认为,捐赠股票的行为属于减持,而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发生了变动,理应予以公告。

实际上,2011年7月8日,南国置业曾发布了持股5%以上的股东裴兴辅减持公司股票的公告,减持比例为总股本的0.52%;2012年7月20日,公司又发布了董事长许晓明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增持比例仅为总股本的0.1044%。显然,这与证代口中 “减持比例超5%才需要公告”的说法并不相符。

显然,南国置业在控股股东捐赠1000万股后并未予及时公告,直至三个月后才在年报中提及,这涉嫌信披违规。

南国置业此类行为有例可循。2011年,福耀玻璃实际控制人曹德旺将部分股权捐赠给河仁慈善基金会时,曾发布过公告。不但如此,福耀玻璃还发布了两份权益变动报告书,在报告书中,股权的出让方和受让方均对未来12个月的持股计划予以了说明。

对于闻一多基金会是直接卖出股票获取资金,还是依靠分红来从事公益活动时,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该基金会在签订协议之前就单独设立了专项基金,具体如何操作“目前还没有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该基金会受让南国置业这1000万股后,南国置业的股票持续上涨。截至2月18日南国置业收盘价7.85元,“闻一多基金会”所持有的1000万股股票价值已经达到了7850万元,较2012年11月6日增值近60%。

有意思的是,在 “闻一多基金会”的“领导介绍”一栏中,南国置业的董事长许晓明便位列该基金会的副理事长一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