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华润雪花54亿豪饮金威啤酒 巨头再启区域品牌鲸吞战

2013-02-07 00:47: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实习记者 王平禄发自上海、深圳    

每经记者 王霞 实习记者 王平禄发自上海、深圳

持续多时的金威啤酒竞购战终于尘埃落定。

2月5日晚间,华润雪花母公司华润创业(00291,HK)和金威啤酒(00124,HK)发布公告称,华润雪花已于2月5日与金威啤酒达成协议,以约53.84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代价收购后者的啤酒业务。

这也是华润雪花的惯用战略,公开信息显示,仅2011年,华润雪花就先后收购或整合了河南奥克啤酒、江苏三泰啤酒、商丘蓝牌啤酒、杭州西湖啤酒等。在2012年稍作停歇后,啤酒巨头再张饕餮之口,本报上月底曾报道,另一啤酒巨头百威英博与南昌亚洲啤酒达成了并购协议。华夏基石首席顾问谭长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区域啤酒品牌对自己的命运感到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润雪花将继续保留金威啤酒的品牌,而原金威啤酒则保留其上市公司地位,从事房地产发展和投资业务,并拟改名为粤海置地控股有限公司。

收购:品牌保留54亿买来145万吨产能/

根据公告,华润雪花收购的金威啤酒业务,涉及啤酒的生产、分销及销售,有关资产包括金威位于成都、东莞、佛山、汕头、天津、西安的啤酒酿造厂和深圳二厂,同时还包括有关啤酒业务的相关股东贷款及债项。

据悉,预计交易将于9月5日前完成。华润创业主席陈朗曾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该公司收购金威完成后将保留金威品牌,而该品牌的大众化市场定位不会有大变化,产品平均售价亦不会作出重大调整。负责此次金威啤酒媒体沟通的伟达公关叶瑞晶也明确向记者表示:“金威这个牌子肯定会被(华润)保留下来的”。

记者了解到,2011年金威啤酒的销售量为93.4万吨,而上述7间啤酒厂综合产能约145万吨。根据华润创业财报,其2011年啤酒业务的销售量为1023.5万吨。有关交易完成后,华创的啤酒产能将由去年底的超过1700万吨增至超过1845万吨。

实际上,2012年初,金威啤酒即发布公告称,欲出售公司资产和业务板块,并表示将邀请第三方提交建议书及收购要约。此后燕京啤酒(000729,SZ)、华润雪花等啤酒巨头均出面参与。燕京啤酒甚至不惜拉上大股东北京控股 (00392,HK)参与收购。

但2012年9月中旬,金威啤酒宣布收到燕京啤酒正式函告,称放弃收购金威旗下啤酒资产。

方正证券酒类分析师张保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金威啤酒来讲越早被收购越是好事情,“因为收购消息传出这么久,拖越久会越差,如果重新整合再出售会更麻烦。”

在张保平看来,华润雪花对金威啤酒的收购更多是为能够迅速扩大市场规模,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虽然短期内金威还不能为其贡献利润,但在整合之后可以转亏为盈。

而金威啤酒将获得转型及其他方面所急需的资金。金威预期出售相关业务所得约17.1亿元将用于一商业地产项目的融资,约10亿元用于内地未来土地收购及房地产项目发展,约15.13亿元将用作支付交易相关税务、成本及费用和一般营运资金。

转型:改做地产 员工去留或无定案/

金威啤酒表示,该公司出售啤酒资产后将终止啤酒业务,专注地产发展,并拟改名为粤海置地控股。金威方面表示,该公司将保留位于深圳罗湖区布心片区的金威深圳一厂及相关用地,作为商业地产项目用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上述项目进行了实地探访。

2012年12月12日,深圳市政府批准通过了 《2012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四批计划》,金威啤酒厂城市更新单元列入该批计划。该更新单元位于布心东昌路西侧,拆除重建用地面积8.65万平方米,其中公共利益项目等用地不小于1.77万平方米,拟更新方向为工业、办公和商业等功能。

根据深圳罗湖区政府在2011年1月发出的深圳市罗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拟将布心片区及接壤布心片区南部的水贝片区重建成为珠宝设计、生产、展览及销售中心。

记者实地走访了金威啤酒位于深圳罗湖区布心的工厂,在工厂大门处已张贴了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对于金威啤酒厂用作城市更新单元的公告。

记者看到,工厂目前仍在正常运营,锅炉还在冒着轻烟,并未因为收购计划的公布而改变。记者获得的一份2013年1月30日出版的公司内部刊物《金威啤酒》显示,在1月份的销售工作视频会议上,总裁叶旭全在讲话里仍表示要实现啤酒销售的“开门红”,并未透出金威要转型商业地产的意图。然而在1月23日的年会上,叶旭全报告中出现频率最多的就是“变革”。

通过查询,记者了解到2012年一厂投保员工总数724人,在公司主业转向房地产业后,那些专注于啤酒的员工将何去何从?

该公司一位从事市场营销方面工作的员工,在记者问到是否考虑转投其他啤酒企业问题时表示,“已经了解到公司的公告,要转向房地产开发。至于这个(选择其他啤酒企业),是个双向选择的问题吧。”

在公告中,金威啤酒公布了对于占地面积8.7万平方米的布心项目“三步走”的计划:项目一期将由一座商业大厦,一座配套公寓及零售商铺等组成,计划总楼面面积约102050平方米,预计2016年6月落成,开始销售和招租。

二期和三期楼面面积均为180665平方米,将分别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12月开始销售或出租。

记者看到,布心项目被太白路分割为二,路西为厂区,路东为办公区。办公区目前仅一栋5层办公楼,剩余部分均已出租。

通过公司管理处,记者了解到大概有30家租户,大部分为餐饮企业,其中占地最大的是金威啤酒广场,门口广告显示能承接千人团体宴会,还张贴着“2012邀您共享欧洲杯”的广告。然而通过走访餐馆,员工均表示不知道这里要盖写字楼的事情,年后都要正常营业。

而金威啤酒公告中所提出的一期项目,主要包含了金威啤酒广场,因为已经是商业用地;而二期三期开发的主要为一厂厂址,为工业用途,存在变更土地用途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的问题。

行业:区域品牌忧心/

华润雪花收购金威啤酒业务,将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谭长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雪花此举进一步夯实了其在南方市场的基础,更加稳固了其啤酒帝国的地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啤酒行业过去20年,就是以购并为主题的历程,没有哪一年不发生几次购并案例。而在2012年,却没有很大的收购。

记者了解到,不少区域品牌比如哈尔滨啤酒、雪津啤酒、漓泉啤酒等不断被收购,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等巨头的竞争也不断加强。

张保平告诉记者,基本上好一点的地方区域品牌都会被收购,但是目前由于很多企业被收购之后很难改变亏损状态,因此大企业对收购也比较谨慎,基本只收购年产10万吨~20万吨的中型啤酒厂,这样可以保证一定的利润。

“现在总体来讲,啤酒巨头还在抢占市场的阶段。”张保平说,“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几个寡头,对市场有垄断性。”

那么在区域性啤酒品牌中,珠江啤酒、金星啤酒未来前途如何?谭长春告诉记者,在金威啤酒被收购的消息传出之后,这些品牌更担心自己未来的命运。

记者对比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2010年的统计数据发现,25家年产量在20万吨以上的二线啤酒企业,目前仅剩云南澜沧江、吉林四平金士百、河北蓝贝等数家未易主或传出易主消息。

随着啤酒巨头跑马圈地向各个市场挺进,区域品牌的生存空间逐步被吞噬,同时由于目前啤酒行业增速放缓以及利润较低,不少品牌都处于亏损状态。

张保平告诉记者,未来很可能中型啤酒厂很多都被兼并掉,留下来的是大型的和小型的,规模小的企业也可能生存下来,但也只是在较小的范围内。

“对于二线品牌来讲,还是要首先做好自己,不断增强竞争力,这样即使被收购还能卖个好价钱,做得好的也能够在夹缝中生存。”谭长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