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复苏迹象明显 全球经济迎来“小阳春”

上海证券报 2013-02-06 08:49:51

 

伴随着发达国家股市近20年来的最佳开局,世界经济也在2013年伊始迎来了复苏的“小阳春”。不管是曾经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美,还是中印等新兴经济体,都普遍呈现经济加速复苏的迹象。制造业、房地产和进出口等领域,都传来积极信号。

佐证全球经济复苏渐入佳境的一个有力证据,来自制造业。最新数据显示,摩根大通参与编制的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今年伊始即创下三年多来的最大增幅。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升至51.5,连续第二个月超过了50的荣枯分界线,且增幅为2009年8月以来之最。

摩根大通全球经济协调主管亨斯利指出,全球PMI订单呈现持续上行趋势,说明PMI和全球生产增长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增强。上述指数涵盖了美、日、德、法、英、俄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来自各国的主要指标也指向经济的回暖。美国上周末发布的制造业PMI达到九个月高点;去年全美新房销量创三年新高;德国1月份Ifo企业信心指数连续第三个月攀升,并达到七个月高点;中国季度GDP两年来首次出现加速增长等。

全球经济复苏提速的可喜氛围,从上月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也可见一斑。出席此次年度盛会的各国政商界和学界要人纷纷指出,世界经济出现了积极改善,今年的情况将好于去年。

从微观层面也可看到经济复苏的证据。仍在进行的美股2012年四季报频频出现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的状况,而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的多位华尔街专业人士都表示,美股上市公司今年的业绩将好于去年。

不过,正如IMF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尽管整体情况改善,但欧元区、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仍是全球的短板,金融市场近期的强劲表现可能已“透支”实体经济的发展。

曾参与IMF总裁竞选的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5日表示,全球经济相对疲弱的状况还可能持续数年,而且当主要经济体开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时,新兴市场可能将面临资本外逃。

短期来看,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可能来自于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的大选变数以及美国的预算之争。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