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道指创近5年新高 债市陷入低迷

每经网 2013-02-05 08:07:45

在QE4的刺激下,美股仍在上周五创出逾5年来新高,曾经被投资者们热捧的债券市场却已显现出悲观情绪。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在美联储无限量购债政策的刺激下,即便1月非农就业数据整体差于预期,但美股仍在上周五创出逾5年来新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曾经被投资者们热捧的债券市场却已显现出悲观情绪。

QE4推高道指

上周五,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出炉,其中,1月美国失业率为7.9%,继续维持在2009年初的水平。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5.7万人,已连续第5个月以10万以上的规模增长。而随后公布的1月份ISM制造业指数则为53.1,创下自去年六月份以来的新高。

美国三大股指呈现上涨态势,其中道琼斯指数上涨149.21点,报收于14009.79点。

较好的经济数据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使道指能顺利突破14000点的整数关口,达到了近五年最高点。

道指的这一波升势明显受益于美联储在去年12月推出的货币刺激政策,11月中旬时,道指还徘徊在12500点左右,随着12月美联储宣布扩大QE规模,将每个月的购债规模增至850亿美元,道指随之触底反弹,逐步升至目前高位。除道指外,标普和纳斯达克指数也呈现出相似的走势。

债市风光黯淡

随着股市逐步回暖,不安的情绪渐渐弥漫于美国的债券市场。据Business Insider 2月3日报道,瑞士银行(UBS)计划给它的经纪商客户发出警告信,通知他们已经被瑞银划分为“激进型”投资者,原因在于瑞银改变了之前对债券市场的看法。转而认为目前的债市正在累积风险。

看衰债市的机构不仅限于瑞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于去年年底卖掉了价值26亿美元的债券。巴菲特似乎也在用行动告诉投资者,债券市场的春天就快要结束了。

当然,目前股票涨债券跌的市场状态,也可以理解成一个积极信号,路透社的报道认为,投资者对股票这样的风险产品产生了更大的信心,这表示,市场认为欧债危机已开始缓解,而美国的经济数据则预示着美国经济正在向好。

就债券市场的走向,许多专家和机构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诺贝尔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认为,国债收益率接近历史高位,并不代表国债的价格就有泡沫风险。

另外,目前美联储的购债计划也对债券市场起到了支撑作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管理人,人称“债券大王”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认为,虽然目前的债券价格显得含有泡沫,但更为重要的是,史无前例的全球央行货币放水政策,并不会于近期很快结束。他同时提醒投资者,最好别买期限较长的债券,因为美联储刺激政策所造成的通胀效应,会在未来数年持续体现。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杨可瞻实习记者曾慈航 在美联储无限量购债政策的刺激下,即便1月非农就业数据整体差于预期,但美股仍在上周五创出逾5年来新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曾经被投资者们热捧的债券市场却已显现出悲观情绪。 QE4推高道指 上周五,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出炉,其中,1月美国失业率为7.9%,继续维持在2009年初的水平。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5.7万人,已连续第5个月以10万以上的规模增长。而随后公布的1月份ISM制造业指数则为53.1,创下自去年六月份以来的新高。 美国三大股指呈现上涨态势,其中道琼斯指数上涨149.21点,报收于14009.79点。 较好的经济数据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使道指能顺利突破14000点的整数关口,达到了近五年最高点。 道指的这一波升势明显受益于美联储在去年12月推出的货币刺激政策,11月中旬时,道指还徘徊在12500点左右,随着12月美联储宣布扩大QE规模,将每个月的购债规模增至850亿美元,道指随之触底反弹,逐步升至目前高位。除道指外,标普和纳斯达克指数也呈现出相似的走势。 债市风光黯淡 随着股市逐步回暖,不安的情绪渐渐弥漫于美国的债券市场。据BusinessInsider2月3日报道,瑞士银行(UBS)计划给它的经纪商客户发出警告信,通知他们已经被瑞银划分为“激进型”投资者,原因在于瑞银改变了之前对债券市场的看法。转而认为目前的债市正在累积风险。 看衰债市的机构不仅限于瑞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于去年年底卖掉了价值26亿美元的债券。巴菲特似乎也在用行动告诉投资者,债券市场的春天就快要结束了。 当然,目前股票涨债券跌的市场状态,也可以理解成一个积极信号,路透社的报道认为,投资者对股票这样的风险产品产生了更大的信心,这表示,市场认为欧债危机已开始缓解,而美国的经济数据则预示着美国经济正在向好。 就债券市场的走向,许多专家和机构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诺贝尔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Krugman)认为,国债收益率接近历史高位,并不代表国债的价格就有泡沫风险。 另外,目前美联储的购债计划也对债券市场起到了支撑作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管理人,人称“债券大王”的比尔·格罗斯(BillGross)认为,虽然目前的债券价格显得含有泡沫,但更为重要的是,史无前例的全球央行货币放水政策,并不会于近期很快结束。他同时提醒投资者,最好别买期限较长的债券,因为美联储刺激政策所造成的通胀效应,会在未来数年持续体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