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前海金融改革主要着眼于机制设计

2013-02-04 01:12:58

前海金融改革的重要意义是增加了人民币回流的渠道,即银行这个渠道。

每经编辑 高连奎    

近期,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正式开闸,对于前海的金融改革,人们总喜欢与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改革联系起来,其实后者意义更大,这种意义又主要体现在机制设计上。

前海金融改革的重要意义是增加了人民币回流的渠道,即银行这个渠道。其实外币更喜欢股市和债市这种流动性强的渠道,而银行渠道更具备政策和理论意义。

美元的回流主要靠国债市场,中国将来也是,因为国债相对于银行和股票有着天然的优势,股市不稳定,只有少数喜欢高风险的投资者才喜欢股市,而银行利息低,且交割手续麻烦,虽然现在都是电子交易,但最终还是靠真实货币进行交割,特别是不同国家之间。

现在还有个很热的词,那就是离岸中心,货币最主要的交易中心肯定在发行国内部,外部交易中心没必要发展得很大,这对货币回流没好处,而货币又必须回流,不回流就会造成通货紧缩。美国发行那么多美元,全世界都在用,但其实绝大部分都以金融债务,或金融投资的形式回流到了美国,不然美国早就通货紧缩了。中国共持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如果这些钱全部放中国的仓库里,那美国经济早就无钱可用了,因为美国的基础货币也差不多这么多。

也就是说货币缺少回流渠道是非常危险的,这种危险不是对持有外币的国家,而是对发行国,因为这会造成通货紧缩,流出的都是基础货币,如果按照货币乘数进行放大,那是非常大的量。2011年下半年起,中国出现了明显货币通缩,一方面是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一方面就是人民币缺乏回流渠道所致。据统计目前境外人民币超过1万亿元,其实截至去年11月底,仅仅中国香港人民币存款就达5710亿元,而这至少影响内地银行的放贷规模4万亿元。这个规模足以拯救一场金融危机了,这种影响足以让中国金融体系伤筋动骨。因此一定要重视人民币国际化的货币紧缩效应。

对前海金融改革的意义,我们也不能过分夸大,当前中国的改革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顶层设计,一部分是机制设计,在舆论界人们更注重顶层设计,而在学术界,特别是经济学界,人们更注重机制设计,机制设计也是近年经济学界研究的重点,这标志着人们看待事物的观念发生巨大变化。

当前温州、前海等地的金融改革,也更多是机制设计,笔者也观察到了温州传来的一些声音,那就是很多改革受制于大环境,而无法进展,这就是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现在的改革试验区都是功能性试验区,跟当年的特区完全不同,只要在功能方面设计出一些好的机制就是完成了实验任务,这才是真正的定位,而顶层设计显然不是一些小规模的实验区所能承担的。

目前中国的国力与美国有不小差距,即使中国从经济总量上赶上美国也还需要大约十五年的时间。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中国或是成为贸易逆差国,或是成为净海外投资国,这两点对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都不利,贸易逆差肯定是有害的,而成为净海外投资国则需要经济实力作支撑,中国现在却处于吸引外资的阶段,条件并不具备。

现在是金融衍生品定价的时代,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可以争取定价权,但是也很难,这不仅仅是货币的问题,还需要市场建设的问题,是综合国力的体现。综合国力没到那个地步,想得再好也没有用。等中国强大了,人民币国际化根本无需中国自己推动,那时自然有外部的需求来推动,那时的人民币国际化才是水到渠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