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东风“牵手”沃尔沃 全球最大商用车联盟诞生

2013-01-28 01:11: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东风)和瑞典ABVolvo集团(以下简称沃尔沃)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战略联盟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东风”品牌汽车。

两大汽车集团就此正式构建起全球最大的商用车战略联盟,其中东风占股55%,沃尔沃占股45%。在新公司中董事会成员共有7人,东风委派4名,沃尔沃委派3名,其中东风委派董事长和总经理,沃尔沃委派副董事长。

2012年,东风从与日产合资的公司回购了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和资产,为其与沃尔沃的合资做准备。剥离的包括中重卡在内的大部分商用车业务和资产,将转移至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根据双方的协议,新公司将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汽车,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合资双方还将发挥各自的技术专长,对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持续的改型升级。

在2007年,东风与沃尔沃双方已经从业务协同、共享资源等方面探讨了东风商用车领域里的业务合作。2011年6月份开始,双方探讨建立战略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对建立战略联盟的相关安排达成了共识。至此,经过双方不懈的努力,联盟项目终于尘埃落定。

东风与沃尔沃的战略合作能够落地,合作双方共同受益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是,从双方的合作内容和合作方式而言,东风的受益似乎更加明显。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通过与沃尔沃的合作将能够借助沃尔沃的优势,提升东风商用车的国际竞争力,助力2016年年销百万辆目标的实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