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央行新推SLO稳定利率中枢 利率市场化再“筑基”

2013-01-21 00:49:55

在周一、周三和周五央行有可能启用 “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来调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从本周开始,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将打破在周二和周四进行的老规矩,在周一、周三和周五央行有可能启用 “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hort-termLiquidityOpera-tions,SLO)(以下简称SLO)来调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1月20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SLO解决了原先市场利率可能会出现一周两次剧烈波动的问题,使得市场利率能够维持在央行逆回购的利率附近,使得银行间市场利率有风向标的意义"。此外,鲁政委还认为,这是利率市场化当中,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非常革命性的一步。

参照伦敦金融市场体系,利率的传导过程是先从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开始,传导到银行存贷款利率,再传导到债券市场利率。因此,要实现完全的利率市场化,就需要有一个完善的银行间市场利率体系。

公开市场操作更灵活/

1月18日晚间,央行发布了(《公开市场业务公告 [2013]第1号》),正式推出 “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

据该公告介绍,SLO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遇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期限,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央行会根据货币调控需要,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状况、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等多种因素,灵活决定该工具的操作时机、操作规模及期限品种等。

SLO原则上在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间歇期使用,操作对象为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具有系统重要性、资产状况良好、政策传导能力强的12家银行,操作结果滞后一个月通过《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对外披露。

央行表示,SLO的推出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和主动性,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SLO的效果可以观察临近春节的日子里银行间利率中枢的走势,预计有助于平滑利率的大幅波动。”一家城商行资金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从多位银行间市场资金交易员处了解到,央行此前偶尔会在银行间市场进行非公开逆回购操作。“SLO有点以前非公开逆回购的味道,而说到区别,此前主动方是央行,现在12家银行如果感觉资金吃力了可以主动找央行要逆回购。”上述交易员说。

为利率市场化“打地基”/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银行间市场利率对信贷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定价具有参照意义,SLO的问世有助于将利率市场化的“地基”打牢固。

1月20日,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要进行4个领域的探索。首先,取消存贷比考核,使得金融机构能够理性定价。第二,建立通胀目标制度。第三,探索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基准利率。最后,推进综合化经营。

鲁政委认为,SLO的推出有助于探索基准利率。“公开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在制度的架构上其实已经做完了,下一步是要保持利率的稳定性,确定风向标。”

“现在,剩下的问题是有很多逆回购品种,我们不知道参考哪一个。未来,央行需要让我们知道只有一个品种是关键,其他只是为了解决流动性问题,其价格不具有参考意义。”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当银行间市场基准利率明确之后,鲁政委认为,除非央行对经济形势的看法发生变化,否则基准利率不应该随便改变,市场价格如果偏离基准利率太多,央行就用正回购或逆回购操作来进行干预,使得市场利率回到合理水平。

一位资金交易员预计,未来央行宏观调控的工具将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因为调息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通胀会有较大的影响。假如处在宽松货币政策通道中,央行降息或降准在刺激经济的同时也会刺激通胀,有可能得不偿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