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毅中:中国落后产能占15%-20%

每经网 2013-01-19 21:24:12

他说,钢铁、有色、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造船、风电设备、多晶硅等行业的产能都是过剩的,部分行业的能力明显过剩。

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今天(1月19日),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和讯财经中国2012年会上"表示,中国产业结构不合理。落后产能占到15%-20%,需要加快淘汰,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他说,目前我国的工业从增加值来说已经超过了美国,前年我们工业增加值是18.8万亿人民币,去年增长了10%,总量超过了20万亿人民币,我们已经是全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但是中国的工业增速和总量都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李毅中这位前工信部掌门人却有他自己的担心。

他说,钢铁、有色、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造船、风电设备、多晶硅等行业的产能都是过剩的,部分行业的能力明显过剩,这影响效率、影响投资,如果发展下去会影响社会稳定,潜伏着危机和风险,因此要把化解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任务。

不久前北京的雾霾天气已经震惊世界,如果追根溯源,中国存在产能过剩的行业恰恰多是高耗能高污染企业。

李毅中在演讲时严肃地说道,2011年全国总能耗折合标准煤34.8亿吨,占到全世界总能耗的20.3%,创造了全世界10.4%的GDP,这两个数据是扭曲的。美国用了全世界19.3%的总能耗,我们比它还多1个百分点。

"目前我们消耗的钢占了全世界的45%,煤炭占全世界的46%,水泥占到50%,石油天然气占到14%,如果还是粗放增长,以全世界的能源资源支持中国的发展是不可能的。"李毅中说,另外像二氧化硫、氨氮、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都是世界第一,这样发展下去,能源、资源和环境不可支撑,这是很严重的问题。

部分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剩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们在高端制造业上后劲不足的问题。

"我们的电子制造业是世界第一,一年生产10亿部手机,7亿部计算机,1亿多台彩电,但高端芯片80%依靠进口,每年花的外汇上千亿美金,和进口原油差不多。"李毅中说,我们的高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轴承、轮毂、轴还要进口。

"这些说明我们的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和技术还存在两张皮的问题,科技成果的转化还很乏力。"李毅中说道。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