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东省政协回应周星驰任委员:有利粤港联系

新华网 2013-01-18 10:00:1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周星驰等香港明星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对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联系,特别是文化沟通有好处。”“这些正式委员都是通过各党派、各界别的推荐,经过协商和一定的程序产生的。”香港演艺明星周星驰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引发公众热议。昨天,政协广东省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除介绍本次大会的议程和会议各项安排外,省政协副秘书长杜重年还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明星委员如何产生

日前公布的978名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周星驰、吴小莉、马鼎盛等委员所在界别为“香港特区人士”,而另一位香港知名演员汤镇业则在“侨联”界别。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杜重年表示:“这些正式委员都是通过各党派、各界别的推荐,经过协商和一定的程序产生的。演艺人士担任政协委员正说明了政协界别的广泛性,与政协大联合、大团结的性质相适应。”针对周星驰等香港明星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杜重年还表示,这对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联系,特别是文化沟通有好处。

据广东省政协办公厅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政协委员的当选,除须本人愿意,还应在所在界别具有代表性。周星驰等影视明星作为专业人士,在推荐过程中会比较看重他们在本领域的影响力,并综合衡量他们的社会贡献和参政议政能力。港澳知名人士担任政协委员的优势在于,一是作为公众人物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二是作为专业人士在本领域具有代表性,三是作为港澳人士有助于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的合作。

明星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如何

当被问及明星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如何时,杜重年说:“每个人各有长处,他们关注的问题也不会太脱离本身的专长。吴小莉、马鼎盛等委员的作用发挥得就很好。”

据了解,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知名主持人吴小莉自2007年起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5年任期内共有5个提案记录在案,分别涉及市民公民教育、青年就业问题等议政项目。另一位香港明星委员、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曾在省政协会议上“抢麦”发言,而他所做的关于南海局势的发言也引起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还获邀为委员们作报告。

对于此次当选,“喜剧之王”周星驰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荣幸”,会尽可能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将全心全意投入到广东省政协会议中。目前,他对于政协的各类流程、程序还相对陌生,会向此前参加过政协会议的香港同仁们学习和请教。至于提案,基于自己作为电影人,重点还是将放在粤港电影合作以及中国电影向海外推广等方面作为提案。

政协委员是否有退出机制

对于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是否有约束,是否有退出机制的问题,杜重年表示,广东省政协2006年就出台了相关规定,对政协委员参加会议的次数进行约束。对于多次不参加会议又不请假的委员,规定其将以“请辞”的方式离开。

根据广东省政协于2006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省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委员一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常委两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常委会议的,省政协以适当方式予以提醒;委员两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常委4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常委会议的,经主席会议同意,由常委会议作出决定,撤销其委员或常委资格。

近年,广东省政协曾拿“不作为”的政协委员动真格,以“请辞”方式撤销了部分长期不履职的明星政协委员的职务,被请辞者有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等。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