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仓位不宜太重关注经济指标

2013-01-18 01:02: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周四续跌,收盘时跌幅大于周三。沪综指收跌1.06%报2284.91点,深综指跌0.86%报921.70点,其余股指均有所下跌,成交显著缩小。从盘面看,午后银行等权重股一度拉升和护盘,但尾市股指又掉了下来。

其余个股方面,一些前期极为强势的军工、航天类股出现暴跌,部分或与消息面相关,但本质上这些个股自身的涨幅过大才是调整主因。

昨日消息面参差不齐,近期外资机构先是质疑我国出口数据,接着又质疑银行不良贷款率。部分外资机构认为中国银行业潜在不良率达5.4%,而不是公布的0.95%。

沪综指周四续跌,运行在周三下影线部分,甚至一度低于周三下影线,收盘时虽微低于10日均线,但未有效失守,所以暂不能得出看坏结论。另外,在下跌途中成交额有所缩减,且10日线仍未拐头,这些都是较好的迹象。不过股指形态已有趋恶嫌疑,投资者宜警惕。

回顾最近的行情,沪综指于新年后高位带量横盘了5天,料一部分机构会减持出局。对这部分机构来说,其未必能够在5天内清空筹码,而在上周五大盘暴跌后,或许他们也不会急着再于低位继续减持,因仓位已不太重了。

可本周一股指因意外利好暴升,又给了他们一次减持机会,所以目前这部分机构的仓位就可想而知了。笔者怀疑,经此两轮折腾,至少对那些想出局的机构来说,他们的筹码应抛得差不多了,所以这两天护盘力度便有所减弱,部分个股的主力任由股价封死跌停。

当然,并非所有机构均会减持。对于这些积极操作的机构而言,他们当然还会努力,这应是大盘希望所在。假如这些新进场机构操作力度、意愿、实力等强于那些退场的机构,则行情再震荡一阵后或仍有可为。

今日为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影响盘面因素较多,包括今日将公布的去年12月许多经济数据。另外,期指交割一般也会对应着消息或谣言多发。

经济指标方面,今日将公布的我国去年四季度GDP增速或达7.8%,显著高于三季度的增7.4%这一3年来的最低点。在股市制度方面,证监会主席16日发言没过多涉及,投资者只能继续观察。在传言或谣言方面,投资者只能依靠自身努力来分辨真伪。一般而言,在相对高位应提防没来由或生硬的利好,在相对低位应漠视没来由或人为痕迹较浓的利空。

本轮行情已进入第七周,因其中一周时间极短,所以照理说不排除股指短期内蓄势后仍有再升一波的机会,只是这种“或有”的上升空间有限,并且不易把握。另外,在如今多空分歧加大之际,股指继续上推或需要消息面、基本面诸方面配合。

基本面不易参透,故投资者仓位不宜太重,应多看少动。笔者之所以说“不易参透”,是因为当前经济虽然有所回升,但依旧依赖投资和楼市,这不仅会带来通胀压力,也不利于消费持久上升。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