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媒体三问金元宝生锈事件

新华网 2013-01-16 10:11:47

有消费者购买的金元宝两年后“生锈”一事还在持续发酵,而事情最终如何了结目前来看仍然扑朔迷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有消费者购买的金元宝两年后“生锈”一事还在持续发酵,而事情最终如何了结目前来看仍然扑朔迷离。

据报道,消费者沈先生2010年在中国黄金专柜购买了黄金产品,但两年后的2012年12月18日,沈先生发现金元宝上面出现锈迹。为此,沈先生要求中国黄金集团方面给予3-5倍的赔偿,赔偿金额大概在50万元左右。

对于沈先生所提出的要求,中国黄金方面并不认同。店面多次与沈先生提出将出现问题的元宝金送往国家权威质检机构检测,但均遭拒绝。按照中国黄金的说法,如不检测就无从查明问题所在。

此外,媒体还报道称,针对沈先生遭拒后在商家店面“示威”一事,中国黄金方面认为,此事涉嫌敲诈勒索。

不管事态如何进展,金元宝为何会“生锈”始终令人费解,而中国黄金方面的“敲诈论”是否成立也未有定论。种种疑问,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一问:金元宝为何会生锈?

据称,沈先生购买的中国黄金集团的金元宝保存在银行里。但黄金具有稳定不易被氧化的属性,因此黄金“生锈”一说着实令人难以置信。有媒体质疑,唯一能解释得通的就是金元宝的成色不足,质地有假。

而一些专家与上述观点并不完全相同。国家级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南京)中心主任杨佩表示,AU9999的纯金制品中非金物质含量只有不到万分之一,黄金本身相当稳定,通常不会变色。杨佩表示,经过检测和分析后发现,部分黄金产品表面生出“红色锈斑”是表面附着的铁屑氧化所致。而附着铁屑的途径有两种:一是生产企业的含铁模具所致,二是产品在搬运时与工人沾有铁屑的手套接触所致。他透露,早在当年汉城奥运会时,我国发行的某种纪念金币就出现过类似情况,从而引起业内重视。

杨佩进一步表示,近年来,他们多次建议黄金生产企业采取两种措施——增加“酸洗”工序以清洗黄金表面杂质和在黄金制品上加装隔离塑封套以减少氧化后,这种情况已很少发生。

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在日前召开的情况说明会中,对金元宝“生锈”一事做出表态。董事长蒋云涛表示,在全国范围内,公司的黄金制品出现红斑和锈迹尚属首例。

“现在出现红斑,是生产问题,还是保管问题,需要检测证明。”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但在昨日中金公司发表的声明中,并没有对黄金生锈的可能原因作进一步解释。

二问:客户是否是在敲诈?

“我们认为这涉嫌敲诈勒索”,蒋云涛表示,公司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后,自去年12月24日起至上周末,沈先生就以每人每天200元雇佣7-13名人员,统一身着写有“维权”二字的黄马甲,手持宣传牌,在中国黄金大兴店内和位于蒋宅口的旗舰店内喊口号。

“为此,我们已向东城区公安机关举报沈学勇恶意聚集人员在我公司闹事且涉及敲诈勒索行为”,蒋云涛昨天给记者播放现场录像并表示,这些录像资料已提交警方。

蒋云涛向记者提供的双方商谈的视频显示,沈先生的代理人没有接受中金律师提出的送检建议,他表示,提出50万元的索赔额,是按照沈先生先后共购买的500克黄金价值的3-4倍估算的。不过他同时表示,其他产品并未“生锈”。

记者拨打沈先生的电话,尽管对方在电话中始终对自己是否是沈先生本人不表态,但对方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向中国黄金要赔偿。针对中国黄金指责其闹事一说,他表示:中国黄金在产品销售之前就经过权威部门检测和鉴定了,“我认为消费者有知情权,中国黄金不给说法,我肯定要维权,那些维权的人都是我的员工”。

三问:此事应该如何了?

中国黄金曾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一是将产品在境内送检,检测费用由他们先行垫付;二是按照现在的金价进行回购;三是换货;但沈先生均给予拒绝。

“沈先生多次拒绝我方提出到国家权威质检机构进行检测出具相关证明,由工商管理部门处理的建议”。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品是否有质量问题必须要由一个权威机构进行鉴定。他表示,产品在售出时并没有问题。

蒋云涛表示,如果确实是产品有问题,公司会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解决此事,但前提是需要请权威机构检测,找出“生锈”的原因。

不过,中金始终未对黄金生锈的可能原因作出解释,这令媒体感到是在避重就轻。如果境内的检测机构被中金公关,那么难保它们不会为其“推磨”。而送检境外,对双方应该都更显公平。中国黄金集团坚持国内送检,不得不让人怀疑。

沈先生表示,他会在国内进行检测,同时还会再将物品送往香港或者国外的质检机构进行检测。

从第二第三种解决方案来看,金元宝还没有被检测,中国黄金集团就想按照市价回购或换货,这不符合常理。按理说,事件还没有盖棺定论,中国黄金集团大可不必这样急于拿回生锈的金元宝,这只能说明其底气不足。而且,金元宝毕竟已经被沈先生保存了近两年,中国黄金集团为何丝毫不怀疑被调包呢?中国黄金集团如此痛快提出回购或换货的方案,让人不得不怀疑其是在不打自招,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了。

责编 杨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