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或有震荡本周仍可持股

2013-01-16 01:10: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收大阳,周二接着上涨。截至周二收盘,沪综指涨0.60%报2325.68点,深综指涨1.55%报932.55点,成交额创本轮行情以来新高。盘面看,因天气及环保问题,两市领涨股为环保类股,其中小盘股更为活跃。

大盘连续拉出阳线,使得谨慎的投资者趋于乐观,于是成交额放了出来。大额成交中虽有不少恐高性抛盘,但汹涌而至的买盘完全接住了抛盘。

从股指期货盘后持仓报告看,空头暂无认赔出局的迹象。也许一些做空的炒家更看重技术面,但如今的A股已不能完全用技术面来判断,因每每出现调整迹象时,消息面常有意外且重大的政策因素。

以上周五杀跌为例,一般那样的走势至少会盘整几天,可谁也没料到会因重大利好刺激第二日就调头创出新高。笔者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也许退出才是理性选择。

迄今为止,管理层护盘的措施较为有效,其既放水引资,又努力堵住扩容管道。目前管理层正大力查处排队上市的公司,据说未来800多家排队公司中,将有超过一半因被查处或心虚而退出。

从基本面看,虽然经济有所好转,但仍不支持大盘如此上涨,因此近日一些专家所猜测的“人工牛市”可能有些道理。不过笔者仍认为此事还不能下定论,还得观察一阵。

从历史上看,似乎管理层在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支持股市上涨的,这是不争的事实。就去年来看,管理层其实一直在设法引资,这也包括QFII扩容,只是力度不如这次所声称的扩大十倍那么强罢了。

股指短期内仍将维持强势,投资者本周内还可操作,但没时间盯盘者在目前位置不宜继续加仓,这和以下几个因素相关。

首先是这次QFII扩容利好属于口头表述,市场或过度解读。外资能否继续流入还和美联储、欧央行举措有关,目前这两家最大央行均有暂停刺激的意图,只有日央行还在放水。

其次是楼市、物价正蠢蠢欲动,这将限制管理层刺激性政策的实施。

第三是工业品期货已和A股出现明显背离,周二A股仍大涨,但铜价大跌,橡胶等工业品也多数下跌,只有农产品相对较强。

最后是新三板今日将于北京揭牌,预计未来A股将形成京、沪、深三地竞争的格局。虽是差异化竞争,但资金分流效应仍会存在。

对天天盯盘者来说,既然一时跌不下去,那么过早退出可能不太合适,继续持股也许可争取更多的盈利,不过需要设定一条规则,即“当股指跌破10日均线时离场”。

之所以设10日均线为止损位,因为就强势市场来说,10日均线通常地不容两度失守的。如果出现两次失守,调整时间一般就会大幅延长,不确定性会增加。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