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梁裕昌:传统百货在2013年可能进入同店负增长时代

每经网 2013-01-14 23:59:17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传统百货人流从2010年开始往下,所以影响到同店增长在2012年开始逐步往下,但并不是倒退,我们估算2013年你会看到不同的百货商,可能他们同店增长会步入负增长。”瑞银中国内地/香港消费品研究分析师梁裕昌在昨日(1月14日)在上海举行的主题为“中国消费品行业展望”的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如此预测。

于此同时,梁裕昌表示,中国百货业即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究其主要原因,一方面为传统百货业由于其结构正在走向衰落,新的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的出现在短时间并不能够取得盈利。此外,百货业还不可避免地受到电子商务地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百货正在面临这转型,而“买手”模式是其一个转型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内不少企业比如娃哈哈新开业地“娃欧”精品商场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但是梁裕昌认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买手”模式的发展并未取得很好的效果,由于相关专业人才的缺乏,其形成一定的产业发展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传统百货或在今年进入负增长时代

梁裕昌表示,在2011年已经开始看到百货业发展的一些势头,到2012年中的时候那些百货业的人流开始有负增长。对于传统老店的人流有负增长的原因,一方面因为新的百货商场(带有娱乐设施、餐饮的购物中心)的出现,另一个原因是老店由于大部分是在十年甚至十五年计划建设的,因此没有停车位目前并不受到欢迎。

“虽然那些新的大型购物商场他们的确会抓走老店的人流,但是同时他们的利润贡献没有老店那么多。” 梁裕昌表示,因此老店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以后那些人流还是逐步往下走。

但是记者注意到,由于传统百货发展并不景气,不少百货公司运营商更加加速新店的扩展,但是新店的扩展短期内因为购买能力没有发展起来。

“所以过去可能开一个新店开12个月已经可以基本上达到收支平衡,但现在收支平衡的时间点要延后一点,可能是三年,也可能是五年,这代表你开一家新店亏本的时间会延长,新店开了之后,亏钱的情况未来几年还会继续。” 梁裕昌预测,未来几年店面增长还会维持在20%以上,但百货业的销售额应该不会回到20%的增长,所以基本上看坪销逐步下降,也会因为这个原因,你的利润也会逐步下降。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对于百货业也有一定冲击。但梁裕昌表示,电子商务冲击不是每一个板块,因为现电子商务的增长是非常非常快的,对于百货业没有冲击是不可能的。

“最会受到冲击就是比较统一化的,比如说我们看到某一些公司是做家电的,那些可能受到冲击是比较明显。但是(有些板块)可能会慢慢逐步受到冲击,但这个很明显是一个大的趋势。”梁裕昌向记者表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表的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8019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服装类以2035亿元的年交易额,稳坐2011年B2C市场头把交椅。

“买手”模式产业发展还需几年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传统百货业的逐渐衰弱,“买手”模式的营销成为企业转型的一种方式。此前,百货行业资深专家丁利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传统百货企业转型做自营,成功的很少。

“高端零售所面对的客户要求高,而且品牌对商场要求高。更重要的是,品牌进来之后怎样营销,这类人才不仅懂从海外采购、根据时尚选择商品,还要懂品牌营销。但是目前这类人才非常少,这也是传统百货业转型比较困难的原因之一。” 丁利国当时如是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最近两年我国不少企业转型“买手”模式,从欧洲去采购一些品牌,然后在自己的百货场所进行品牌推广,取得企业定价权。从目前来看,买手模式的发展现状如何?

“其实这一点在过去中国早就发生在运动品牌,运动品牌整通过订货会判断六个月后的款式和数量的需求,如果买手或者你的分销商订货准,那你就没有问题了,如果他们定得不好,那你六个月就会出现库存的问题。”梁裕昌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显示我们中国如果是依靠买手的判断,发展产业可能需要等好几年,等人才培养好才会有比较明显的发展。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