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上柴股份打响沪市B股改革第一枪

证券时报 2013-01-09 14:13:18

1月8日,上柴股份、上柴B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引发市场诸多猜测。证券时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公司董秘汪宏彬,证实了公司欲进行B股改革的传闻。

1月8日,上柴股份(600841)、上柴B股(900920)发布公告称,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引发市场诸多猜测。证券时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公司董秘汪宏彬,证实了公司欲进行B股改革的传闻。

汪宏彬说,公司停牌原因确实如市场猜测,正在准备进行B股改革的方案,目前方案正在与保荐机构协商制定当中,还没有确定,但是会参考目前市场上已有的案例,如中集集团、长安汽车等,也就是说“B转H”、回购等方式都在公司考虑之中。

汪宏彬说,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B股改革就成为了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一个重点。上柴股份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上海市国资委和大股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都非常支持公司进行B股改革,公司会按照公告所说,争取5个工作日内有实质性的举措,确定方案,按交易所要求发布公告甚至复牌等。

去年,B股改革悄然启动,由中集股份引发的“B转H”热潮正扩散, 中集模式的成功,为解决此前长期悬而未决的B股问题,提供了现实的可行方案。

中路股份(600818)董秘袁志坚告诉记者,上柴股份停牌后,上海含B股上市公司的董秘们对于上柴股份可能启动B股改革的信息很振奋,他与上柴股份的董秘进行了电话沟通,得知公司尚未确定改革方案后,提供了一些自己认为可行的方案给公司进行参考。袁志坚认为,中集集团的B转H模式不一定非要模仿,可以采取一些好的方案将这些股份仍然留在A股市场中,他也曾就一些设想与监管部门沟通过,但具体方案他表示不方便透露,中路股份暂时也没有启动B股改革的计划。

上海本地股中有很多都含有B股,氯碱化工(600618)董秘许沛文告诉记者,上海的B股市场起步于1991年,当年这些B股公司大多是行业中的优质企业,很多公司的股本结构一度出现过“大B小A”的情况。

在当时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外资不能进入A股市场的情况下,B股市场的开放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外汇储备匮乏的问题。以上海为例,耀皮玻璃(600819)、陆家嘴(600663)、浦东金桥(600639)、外高桥(600648)等本土公司陆续登陆B股市场募集资金,为企业经营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许沛文说,B股选择在目前进行改革的时机比较好,目前H股、A股、B股三个市场中,B股的价格最低,因而含金量也最高。同时,上海如果能解决本地股中B股的问题,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大有裨益。他表示会关注上柴股份的B股改革,但氯碱化工目前也没有计划启动B股改革。

记者采访了一些券商人士,他们表示由于沪市B股是用美元交易,同深市B股用港币交易不同,深市B股可以转成同样用港币交易的H股,沪市B股也可以考虑转板到用美元进行交易的市场,如纽交所等。

昨天,同样含有B股的上工申贝(600843)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资产收购等重大事项停牌,引发市场对于该公司也欲进行B股改革的猜测。对此,上工申贝董秘张建国告诉记者,上工申贝停牌与B股改革无关。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