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佳兆业碧桂园再赴海外融资 或为偿还旧债

每经网 2013-01-07 13:55:29

每经记者 徐学成 发自广州

自去年年底开始的房企海外融资大潮并未随着新年的到来而消褪。

日前,两家在港上市的内房企——佳兆业和碧桂园分别宣布发行5亿美元和7.5亿美元的海外债券。

相关分析同时认为,一些业绩表现较好的房企此举也是为了偿还此前的“旧债”,趁机改善财务状况,为新一年的业绩表现“蓄力”。此外,在去年QE3拉开美元贬值周期之后,海外融资利率走低,房企趁机加快融资步伐也是为了获取较低的融资成本。

两房企低息融资

这可能是2013年新一轮房企海外融资大潮的开始。

1月3日和4日,佳兆业(01638,HK)和碧桂园(02007,HK)先后宣布发债。佳兆业公告称,将发行于2020年到期的5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为10.25%。目前,佳兆业已与花旗、瑞信、摩根大通及瑞银订立购买协议。 

碧桂园此次发行的公开票据的总金额则达到了7.5亿美元,相比于佳兆业,碧桂园此次发债的利率更低,只有7.5%,此次公开票据将于2023年到期。据碧桂园公告,此次发行的票据将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据上述两家公司此前公开的数据,其均为在调控持续发力的市场环境下完成了预期目标的房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31日,佳兆业全年共实现合约销售额约173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165亿元的105%;而今年前11个月,碧桂园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 420.9 亿元,截至12 月 4 日,碧桂园也已顺利完成全年 430 亿(人民币)元的合同销售目标。

发新债偿旧债

根据公告,佳兆业此次发行债券所得净额为4.89亿美元。佳兆业表示,其中90%以上将用于预付其1.2亿美元、年利率13.5%的可交换定期贷款及20亿元人民币的高级已担保债券,这两笔债务均于2014年到期。

碧桂园也在其公告中称,经扣除包销折扣及其他估计开支,票据发行的估计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37亿美元。公司计划将部分票据发行所得款项净额(相当于约人民币957,200,000元)用作赎回到期可换股债券,余额用作为现有与新增房地产项目提供资金(包括建筑费及土地款)及作一般公司用途。

碧桂园此前曾多次发债赎回了部分上述债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0年4月和8月,碧桂园先后发行了一笔5.5亿元美元优先票据和4亿美元优先票据,还在随后通过多次交易,回购了部分上述可换股债券。截至2010年9月中旬,按照标普某地产分析师的计算,碧桂园已经回购了全部金额的68.3%,但此后却再无任何回购动作。

“发新债偿旧债”的做法在业内并不稀奇,德银在其报告中就称佳兆业发债可“改善财务结构”,相关分析则认为,对于一些业绩完成情况较好的房企来说,新年伊始即行发债也可在改善财务状况的同时为新一年的业绩表现“蓄力”。

海外融资潮起

值得注意的是,佳兆业和碧桂园此次发债的年利率分别只有10.25%和7.5%,大幅低于一般水平。

盛富资本总裁黄立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利率高低实则是有多方面的因素决定,与企业评级、市场对企业的业绩预期以及整体的国际金融环境都有关系。

除两家房企业绩表现均达到预期以及评级表现良好之外,黄立冲认为去年3季度以来QE3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也在发挥作用。

美国于去年9月份推出的QE3大大改变了美元走势,实则拉开了美元持续走低的大幕。“长期来看,美元发债是有利率风险的,但QE3改变了美元持续走强的趋向,短期来看美元是在增多了,市场也都在预期美元升值,所以目前来说海外融资的利率比此前要低很多。”黄分析称。

而就在QE3推出之后,房企海外融资的举动愈发频繁,根据相关统计,如果将非A股上市公司境外融资额计算在内,预计2012年房企海外融资额超过110亿美元,超过以往任何一年。房企对海外融资保持如此之高的热情,正是看中了持续走低的利率带来的较低的融资成本。

今年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大环境或许会宽松一些,监管部门对房企海外融资的态度也较以往更为宽容,在房企资金链条日益绷紧的情况下,预计今年房企海外融资的数额将会大过2012年,黄立冲认为。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