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王石川:《泰囧》“三俗”? 何必上纲上线

新华网 2013-01-07 09:16:37

《泰囧》能在让观众在陀螺般生存状态中,偶尔松弛一下神经,拆卸那些疲于奔命的生活压力,让心灵得到两个小时左右的休憩,这就够了,何必上纲上线强扣罪名?

王石川

“《泰囧》是一部典型的‘三俗’电影,低俗、庸俗、媚俗!以电影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产业不能只是紧盯票房,而应该注重文化导向,注重提高老百姓的文化素质与品位。”5日,武汉市政协委员、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作家晓苏在市“两会”上炮轰电影《泰囧》对于文化产业的不良示范。(1月6日《长江日报》

《泰囧》火了,很意外地火了,创造了一系列第一,比如,创下国产片单日排片纪录、单日票房纪录、单日观影人数纪录,以及成为首部突破10亿票房的国产电影等等。对这样一部黑马,不必过于溢美,但也不必像晓苏教授那样将本片贬得一文不值。

晓苏教授认为,文化产业最重要的使命,是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与欣赏水平,《泰囧》“票房越高,问题越大,这样的电影对于国民素质提高毫无意义,反倒会起到负面作用”。可是,《泰囧》不是教科书,不是百家讲坛,它只是一部贺岁喜剧片,尽管不乏挠人胳肢窝的桥段,但确实带给观众不少笑声,无论是捧腹大笑还是为之解颐,乃至于带有酸涩意味的苦笑,观众乐了是不争事实。

观众走进影院看电影,不是听教化的,也不是让导演耳提面命的。《泰囧》能在让观众在陀螺般生存状态中,偶尔松弛一下神经,拆卸那些疲于奔命的生活压力,让心灵得到两个小时左右的休憩,这就够了,何必上纲上线强扣罪名?

一部电影“莫名其妙”地火了,偶然中有必然,必然中又存在不少偶然,对这样一部高票房的国产电影,当然有充分解读的必要,广泛讨论,发现其中演绎的价值逻辑,从而推出更高质量更受观众欢迎的国产电影。但是,不由分说就给逗乐的贺岁片扣上“三俗”的大帽子,一棒打死,不但对电影本身不公,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也不是一件好事。

【相关阅读】《泰囧》为什么这样红?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