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传超日太阳能老总倪开禄遭银行逼债跑路

每经网 2012-12-27 15:18:03

新浪微博博主为“吴作陪”补充道,超日太阳能资金链断裂,董事长携民间融资的数十亿资金潜逃国外。

每经编辑 王迎春


每经网12月27日讯(记者王迎春)今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称,超日太阳(002506)老板倪开禄已经失踪,极可能已经离开中国,留下数十亿债务和千名员工,本地多家企业因债贷和担保受到牵连。

新浪微博博主为“吴作陪”补充道,超日太阳能资金链断裂,董事长携民间融资的数十亿资金潜逃国外。

每经记者以投资者名义向超日太阳(002506)求证,截止发稿时未得到任何回复。

超日太阳(002506)自12月20日起停牌,据停牌公告称,公司有重大事项将披露。停牌前股价为5.11元。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就此传闻联系了超日太阳公司,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董事长倪开禄先生目前的确身在国外,正忙于催收应收账款事宜。

2012年11月14日,超日太阳(002506)曾发布公告,公司接到股东接到公司股东倪开禄先生、倪娜女士将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进行质押的通知。倪开禄、倪娜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39,600,000股以及31,400,000股质押给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用以申请贷款,质押登记日为2012年11月13日。相关质押登记已办理完毕,质押期限自2012年11月13日至质权人申请解冻为止。

目前,倪开禄持有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315,278,848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7.38%。本次将其中的39,600,000股进行质押,占公司总股本843,520,000股的4.69%。倪娜持有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54,952,704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51%,本次将其中的31,400,000股进行质押,占公司总股本843,520,000股的3.72%。

10月18日,超日太阳(002506)发布三季报,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0.98 亿元,同比下降2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22.88 万元,同比下降97.39%。

上述情况并非最糟的,在今年的中报中,超日太阳(002506)披露1-6月,超日太阳实现营业总收入10.62亿元,同比减少40.89%,上半年亏损1.42亿元,每股亏损0.27元。超日太阳表示,业绩下滑因光伏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组件价格大幅下跌,产品毛利率也有所下降,并且由于公司主要是销售给电站业务,应收账期长而坏账计提增加及欧元汇率损失导致业绩受到影响。 

应收帐款大幅增加考验现金流

《太阳能杂志》报道

目前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出于冲刺上市或者是再融资的需要,在营业收入大增的同时,应收账款也随之大幅增加。最新数据则显示,2012年上半年,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余额进一步增至25.86亿元,而同期的营业收入则为10.63亿元。之所以出现上市后应收账款大增的情况,主要与其现行的销售模式有关。自从2011年度开始,超日太阳开始通过其于香港设立的子公司——超日香港在境外建立多家公司,并由后者与第三方合作共同开发光伏电站。

中报显示,截至目前,超日香港出资设立或收购了超日Sunpeak、超日USA、超日意大利和超日卢森堡等境外投资公司。上述境外投资公司通过与SolarprojekteGmbHAndreasDamm和GreenleafTNXMangementLtd等境外公司合作建设电站,电站的选址、施工、与当地银行和政府的谈判均由后者完成。而在电站建设完成后,或出售给第三方、或持有并运行,也均由上述公司负责。电站项目公司的控制方及其关联公司销售太阳能组件,确认销售收入共2.95亿元,而对上述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合计为9.3亿元。

此外,超日太阳还向超日意大利及下属电站项目公司的控制方SolarprojekteGmbHAndreasDamm销售太阳能组件,确认销售收入共1.91亿元,对应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41亿元。

根据财报,截至今年6月末,仅上述境外公司及其关联方的应收账款余额就合计达到了17.5亿元,计提坏账准备1.87亿元。其中,对上述境外投资公司的股权投资的余额为5.65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68亿元,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为1.2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从控股权来看,超日太阳对上述境外公司拥有绝对的控股权,但其却以上述境外投资公司及其下属电站项目公司均由境外公司负责日常经营和财务运作为由,并未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实际上,超日太阳通过这种模式来做大销售收入的行为,早已有之。招股书显示,2009年,前五大客户占据了超日太阳当年销售收入的70%,其中四家均为境外企业。通过公开资料来看,这些企业均为从事光伏产品的经销商。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这种方式,除了可以迅速做大销售收入外,还可以“人为”提高组件的利润率。“主要的操作模式就是提高合作电站的组件销售价格,将本来属于电站部分的收益转至组件板块,这样就可以抬高该业务板块的毛利率,为以后的融资提供便利。”上述业内人士介绍说。

从目前一些上市公司的电站项目转让来看,这种人为抬高板块业绩的方式确实存在。对此,该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超日太阳的许多电站项目以及合作方均在境外,国内的投资者很难掌握其真实情况,这无疑为其提供了操作业绩的便利。

尽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突击做大某个时期的销售收入,但终究纸里包不住火。在整个光伏行业面临较大困境的形势下,“超日太阳”们开始显露危机,其应收账款出现大增的直接后果,则是现金流开始紧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