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安信增长混合发起式成立 未来或将回归本真

2012-12-20 01:13:1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近期证监会相关人士在公开场合透露,明年一月份将正式开放基金产品审批流程,启用备案制。如此一来,基金公司便不会借用发起式基金作为其基金申报通道。随着昨日(12月19日)安信增长混合发起式基金的成立,有业内人士称,发起式基金或将回归“风险共担、利益捆绑”的本质。

第2只权益类发起式成立

自8月份国金通用成立了第一只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之后,昨日,第二只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安信平稳增长混合发起式也宣布成立,该基金对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同时,该基金成立满3年之日,如果其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

这只混合型的发起式基金募集总额为2.06亿元,其中基金管理人股东以自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作为发起资金,折合基金份额999.9万份,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基金经理持有本基金份额总量为99万份;公司其他投资管理人员也持有该基金份额共计126万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六月份发起式基金开闸以来,已成立15只(A/B/C分开计算)发起式基金,其中仅有一只混合型,而其他均为债券型的低风险产品。而当前上报证监会或者已被证监会受理的发起式基金也多为固定收益类。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发起式基金应该是以投资权益类产品为主,体现其“风险共担、利益捆绑”的本质,否则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

开放基金产品审批流程即将开启之际,安信平稳增长混合发起式作为少有的混合型基金,给了投资者比较大的想象空间。

发起式基金整体业绩平平

已成立的15只发起式基金,自成立以来的业绩,与发起时的强大宣传相比,实属“雷声大,雨点小”。

根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国鑫发起式8月28日正式成立,截至12月18日的净值增长率为0.31%;富国纯债发起式11月21日成立,成立以来的增长率为0.1%;天弘债券发起式8月10日成立,其中A类净值增长率1.6%,B类为1.4%;易方达中债新综合债券指数发起式11月8日成立,A、B两类的净值增长率均为0.4%;工银14天理财债券发起式10月26日成立,其中A类的净值增长率为0.53%,B类为0.57%;大成理财21天债券发起式11月29日成立,其中A类净值增长率为0.17%,B类为0.19%;诺安双利债券发起式成立于11月29日,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0.1%;鹏华中小企业纯债债券封闭发起式成立于11月5日,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对比同时期成立的同类型基金,这些发起式基金的业绩并不比其他基金出色。如当前短期理财债基的年化收益率为3.5%左右,按此计算每个月仍有0.29%的收益,除了鹏华中小企业纯债债券封闭发起式,上述发起式基金的业绩表现相当平淡。

有分析师认为,运作发起式基金并不代表业绩就会好于同类型的其他基金,因为这不代表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会因为其管理发起式基金而变强。基金公司发行发起式基金多是将其作为一个卖点,同时给投资者增加信心而已。

发起式基金或将回归本真

有分析人士认为,发起式基金对基金公司的挑战很大,基金公司更像是戴着手铐在跳舞,而通道制取消之后,发起式基金终于回到了根本。6月份发起式基金开闸之后,证监会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简化程序、优先审核,有了这个绿色通道后,不少基金公司便把发起式基金当做增加通道的方法进行新产品快速申报。

而最近监管层表示会取消通道制后,发起式基金的申报基本难觅踪影。查看证监会本周二发布的基金申请受理表,12月份以来,也未出现一家基金公司申报发起式基金。

事实上,早在11月份,证监会就有相关人士称,将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放开基金产品审批流程,届时将启用备案制,基金产品从上报到获得批文只需几个工作日,这也就意味着,基金公司再也不用受限于拥挤的产品通道和冗长的审批时间。

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混合型的发起式基金此刻成立便显得难能可贵。如若3年后规模小于2亿元,基金便会清盘,这给基金公司的操作带来巨大压力,要求基金公司须全力以赴提升业绩,留住持有人,这样的发起式基金才能得到投资者信任。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国金通用和安信基金均为成立不久的新基金公司,通过发行发起式基金尤其是偏权益类的发起式基金,打开知名度,吸引投资者,属于不错的营销策略;而发起式基金的成立门槛仅为5000万份,对渠道并不强大的新基金公司来说,发起式属上选。

安信基金的相关人士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的第一只基金为混合型的发起式基金,其实是想给业内一个负责任的印象,同时也为自己树立一个好的品牌。

面对并不起眼的业绩,发起式基金要真正做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