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年末基金规模战接近收官 银行系抢筹凶猛

每经网 2012-12-15 00:57:20

银行系凭借渠道优势和低风险类产品,在今年以来的基金募集中占据优势,工银瑞信和建信基金分列第一位和第三。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瑞    

每经实习记者 王瑞

距离年末的基金公司规模排名收官还有最后半个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年末资金多保持平稳,多数基金的规模排名已基本无悬念,银行系凭借渠道优势和低风险类产品,在今年以来的基金募集中占据优势,工银瑞信和建信基金今年来的募集规模分列第一位和第三位。

偏股基募集惨败

根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末,共有221只(ABC合计一只)新基金发行完毕并宣告成立,募集规模共计5393.37亿份,平均每只基金募集24.4亿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各类基金的募集情况发现,债券类基金在募集上大获丰收,偏股类基金被连续下跌的股市拖累,业绩表现不佳,募集情况并不理想。

今年以来,偏股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仅6亿份左右,创下历史新低,多只基金的募集规模刚超过2亿份的成立红线,和债券类基金动辄几十亿份、上百亿份的募集情况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成立的221只基金中,偏股基金约100只,进三季度下旬,偏股基金在减少,多为固定收益类的低风险基金。

根据基金三季报数据,已打开申赎的新偏股基金大部分被大比例赎回,不少基金仅剩下“零头”。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联接募集6.93亿份,截至三季度末仅剩下0.71亿份。

即使是一些募集规模在10亿份以上的股基,在打开申赎后最终也遭遇了投资者“不留情面”地赎回。

如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募集11.18亿份,截至三季度末,仅剩下1.65亿份;工银量化募集24.33亿份,截至三季度末仅剩11.2亿份;华宝短融50募集18.23亿份,三季度末仅剩3.41亿份;大成新锐募集20.5亿份,三季度末仅剩2.13亿份;建信深证100指数增强募集17.47亿份,三季度末仅剩6.36亿份;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股票起初募集11.78亿份,三季度末剩余5亿份;农银消费主题股票募集16.3亿份,三季度末剩余6.65亿份;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募集12.7亿份,三季度末仅剩6.19亿份;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募集10.63亿份,三季度末仅剩3.47亿份。

股基频遭赎回,对于中小基金公司的影响更大。

金元惠理今年仅发行了1只基金——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股票,首募7.29亿份,截至三季度末仅剩1.31亿份。浙商基金今年发行3只基金,其中有两只股基,浙商新思维股票募得7.85亿份,三季度末剩余3.68亿份;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首募3.54亿份,三季度末剩余1.9亿份。

富安达今年发行2只基金,其中有一只股基,富安达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首募5.83亿份,但截至三季度末仅剩1.9亿份。

工银瑞信、汇添富成赢家

今年以来,低风险类的短期理财基金成为投资者的青睐的对象,而凭借强大的渠道,银行系基金规模迅速崛起。

如工银瑞信和汇添富就凭借短期理财债基的发行在市场上抢得先机。在今年新基金的募集中,银行系的工银瑞信依靠强大的渠道以及债基的发行成为了今年以来募集量最大的基金公司,总募集规模602.96亿份,单只基金平均募集86.14亿份。其中工银瑞信7天理财基金募集392.5亿份,工银瑞信14天理财基金募集90.9亿份,工银信用纯债募集39亿份,工银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募集48.09亿份。而其4只偏股基金的募集规模合计仅32亿份。

募集规模排名第二的是汇添富,该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发行了7只基金,其中6只是债券型基金,仅1只股基。其中汇添富理财30天债券募集份额244.42亿份、汇添富理财60天债券募集160.58亿份、汇添富理财14天债券募集117.85亿份、汇添富季季红定期开放债券募集6.22亿份、汇添富多元收益债券募集19.88亿份、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募集17.08亿份。

同样是银行系的建信基金今年募集规模排在第三位。该公司今年发行了6只基金,募集规模达到413.08亿份,其中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债券募集158.03亿份、建信纯债债券募集168.69亿份、建信转债增强债券募集52.8亿份。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