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建立“中国价格”

2012-12-01 01:17:47

中国缺乏从原材料到下游消费品的定价能力,也缺乏定价话语权。争夺定价权正在火热进行中。

中国缺乏从原材料到下游消费品的定价能力,也缺乏定价话语权。争夺定价权正在火热进行中。

资源定价权争夺在各个领域展开。2002年中国商品期货品种7个,金融期货品种为零,2011年商品期货品种26个,金融期货品种1个,从石油到钢铁,近两年大规模推出期货品种。

铁矿石从现货交易可能走向期货交易。今年5月8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运行,22天后,必和必拓主导的GLOBLEORE交易平台在新加坡开市,两家展开激烈竞争。从2009年开始,由于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买卖双方议价困难,从长协价到季价到指数定价,逐渐成为主流。

现货交易平台,不敌金融性质平台,铁矿石期货定价争夺战方兴未艾。2009年新加坡商品交易所(下称新交所)率先推出了铁矿石掉期交易。2011年1月29日,世界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国印度正式推出了全球首个铁矿石期货品种。印度商品交易所(ICEX)和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联合推出了以矿石指数TSI为结算价格的矿石期货(IOF)。TSI指数跟踪的是折算为品位62%的天津港铁矿石到岸价格。同年8月12日,新交所推出铁矿石期货。

今年10月,新交所铁矿石掉期业务单月交易量已达16075.5万吨,这一规模是2009年该市场建立之初的数十倍,铁矿石掉期清算量占全球该业务的90%。中国现货交易平台定价能够逐渐反映未来价格趋势,但相比而言,交易并不活跃。换句话说,真正锁定风险、活跃的市场不是中国,中心在新加坡。虽然中国每年进口矿石量为世界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一半,但在2011年进口的6.86亿吨铁矿石中,有一半以上为现货市场的贸易矿。

不仅如此,中国航运交易所已经从指数着手建立中国航运定价体系,先后发布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CBFI)两大系列指数,11月28日,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进口原油运价指数(CTFI)和中国进口干散货运价指数(CDFI)。

11月29日,港交所公告称,英国金融管理局已批准港交所取得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控制权,如果后续程序一切顺利,预期计划将约于12月6日前后生效。

这是争夺全球资源定价权的重要战役之一。LME在全球基础金属期货及期权合约交易方面首屈一指,约占全球市场比重80%,2011年成交量达1.466亿手,合约价值超逾15万亿美元。中国目前占全球金属消费总量的42%,占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量20%。伦铜、伦铝等价格是所有市场人士必须参考的重要基准价格。

港交所集团的行政总裁李小加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形成时间上畅通无阻、技术上连接亚欧的电子交易平台,而后利用LME这个全球平台和体系,拓展其他几项大宗商品的交易,包括铁矿石、铁矿石运输指数、焦煤、橡胶等。对内连接内地的定价系统,对外接轨全球市场,在接轨的过程中逐渐解决LME在中国仓储、交易资金出境和回境、亚洲时区的价格发现机制以及人民币清算等问题,甚至最终解决人民币产品问题。目前国内建立期货、现货交易平台、发展多种金融产品、建立各行业的中国指数,是为未来建立全方位的大宗商品交易体系,甚至为未来人民币彻底国际化之后的市场做准备。仅LME在全球核准的多达700间的货仓,分布在全球14个国家37个位置,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这笔交易不是值不值得的问题,而是必须做成的问题。

建立中国价格,有重重障碍,结算、交割等问题都必须面对,更重要的是,国内的金融市场投机性过强、某些交易规则不公平导致欺诈存在,而一些交易所倾向于大企业大投资者,甚至在技术细节上做出不公平的更改,导致市场交易低迷。交易成本过高,也是投资者诟病的焦点。

无论如何,改比不改好。在改革过程中,各方利益博弈,为了吸引长期投资者,为了发现价格,规则制订过程清晰,平台公开透明,并且逐渐找到中国金融市场在现货领域中的优势,培养一大批强壮的中国金融业人士、交易员。

如果有一天,中国价格成型,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也许中国市场的公平与高效制度,将在市场改革的倒逼过程中建成。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