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GTS将成为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利器 广发银行GTS提供定制化产品解决方案

2012-11-27 01:05:22

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对公业务的经营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金融市场全面开放、客户需求多元化、利率市场化以及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的大背景之下,商业银行对公业务传统的利差盈利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受利差收窄、同业竞争、监管约束等因素的影响,各商业银行纷纷表示以传统的存贷款做业务将越来越辛苦,国内商业银行对公业务经营模式转型也将成为大势所趋。

由于中国经济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企业也得到了迅速增长,但这种发展是建立在人工成本、原料成本比较低的基础上,是在吃“人口红利”,如果不转变经营模式,未来可能遇到很不利的情况。在内外环境都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企业扩张不容易,CFO正好回头关注财务管理,比如现金管理。就企业而言,在面临逐渐严峻的经济情势和各种考验下,最好找一两家银行做深度交往,让银行对企业产生比较多的关注,而与银行往来的切入点,就是让银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GTS(GlobalTransactionService)环球交易服务。GTS环球交易服务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银行业之间竞争的利器。银行可以帮助企业做付款、收款,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做会计管理,企业可以借助银行系统,要求银行设计与自己经营业务或者经营模式搭配的产品。

广发银行2011年3月单独成立现金管理部,2012年5月完成对公电子渠道(企业网银、银企直联、现金管理系统)的整并,并在2012年7月将现金管理部、贸易金融部和资产托管部整合为GTS环球交易服务部,成为国内首家将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和资产托管进行整合的本土银行。同时将对公条线的三大电子渠道纳入GTS旗下,在各产品条线中做有效的相互配合,实现各产品与电子渠道的完美结合,达到1+1+1>3的综效。成立专职的核心产品业务部门后,企业不需要再辛苦地逐一寻求各银行部门的协助,可借由单一窗口一次满足所有需要。广发银行期望借由GTS的力量,一次性提供给企业整合性的产品服务方案,有效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各项财务问题。广发银行为客户提供创新的、定制化的产品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在全球范围优化资金使用及资金周转,并帮助进口商和出口商把风险减到最低,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广发银行GTS环球交易服务部销售总监兼现金管理业务负责人杨延年先生提出了银行内部整合,提升综合服务深度的观点。他认为,企业的财资决策者可以利用商业银行,为其提供定制化的、创新的、多样和深入的精细化财资管理服务内容,更可以借助银行系统,要求银行设计与自己经营业务或者经营模式相适应的产品,银行要把上下游的产业需求融合在一起,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事实上,现金管理做到最后就是产业金融,银行要把上下游的产业需求融合在一起,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最终成为一个能够帮助企业整合其国内及跨境上下游财资资源的金融及交易服务提供商。”

与此同时,银行终究是以服务为本质的工作,GTS尤其重视服务意识。GTS部门的每一个员工在维护客户方面都起到重要的作用,提升服务意识是GTS成功的关键,必须能够跨越业务领域和地域界限提供市场领先的服务,才能展现GTS的业务价值。GTS相较其他对公条线业务,更需要漫长的时间和点滴的努力来累积,才能有一丝丝的成绩。GTS即是培养与客户之间的紧密伙伴关系,与客户融汇的过程,这是很难被明确的量化数据所展现的。

商业银行作为金融服务业的重要主体,其业务的转型除了产品的创新外,服务意识将成为对公业务制胜的关键所在。杨延年表示,一笔一笔地替客户完成日常琐碎的交易,拥有以客户为出发的服务意识,是巩固客户基础的核心价值。值得注意的是,服务带来的成效不可能立竿见影,也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它需要商业银行长期的点滴积累,以此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才能培养出深厚的情感。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