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仍将走强 日元又现沽空机会

2012-11-27 01:05:2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希腊债务预期显著转好,欧元上周五大涨0.80%,本周一暂(截至昨18:48) 微 跌0.07%至1.2966美元。美元指数受欧元大涨及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悬而未决两重冲击而于上周五跌0.64%,但本周一迅速企稳。因美国经济前景明显优于欧元区,故预计未来欧元涨势或有限,而美元调整后仍有望走强。

希腊问题接近“解决”欧元涨速加快

上周四至周五欧盟峰会在总额约1万亿欧元的 “欧盟七年预算案”上并没达成协议,这原本是欧元利空,但因市场提前充分预期到这一点,所以对欧元走势毫无影响。该预算案已推迟至明年年初讨论。

欧元上周五大涨和希腊债务危机出现缓和相关,另外,当天公布的德国11月IFO企业景气指数意外上升,并中止了此前连续六个月的下滑,此亦为欧元助涨因素。

虽然“三驾马车”及上周的欧盟财长会议均未就希腊援金一事做出最终裁定,但据希腊财长Stournaras透露,IMF已放松对希腊减债要求,所以市场猜测希腊不久将获得援金,于是欧元买盘大增。本周一稍晚,欧元区财长们将继续会晤,市场认为已相当接近达成协议。

市场的乐观是有理由的,并不仅仅是因为希腊财长上述乐观言论。据外电报道,上周六欧元区财长通过电话沟通,结果比较顺利,同时,一向谨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我对周一为希腊支付问题找到解决方案抱有很大期望。”

不过,欧元本周一涨势稍现迟滞,可能是因为上周五提前涨过,所以即使希腊获得援金,可能后续买盘也未必会大量跟进。从基本面看,欧元上档空间应较有限,因欧元区整体经济前景仍较黯淡。

财政悬崖仍无定论美元暂承压

在如何避免财政悬崖一事上,美国共和党议员立场相对温和,其认为应通过限制减免税,而不是靠无端加税来增收。民主党人则竭力主张向富人征税。

上述两种方法都能增加政府收入,短期内也很难说哪种方案更好。可能从选票上说,民主党的观点更易吸引选票,因毕竟富人是少数。

就对经济的影响看,民主党的方案貌似更好,因这不损及穷人及中产阶级消费能力,然而实际上,该方案太偏于理想化,在实际中未必行得通。相对而言,共和党方案在“品相”上虽然差些,但其可操作性更强。

民主党有可能是受巴菲特等少数品格高尚者的忽悠,因巴菲特等少数富豪曾主动提议多纳税,这种表态无疑会强化奥巴马对富人们加税的信心。然而实际情况是,如今富人们有越来越大的倾向放弃美国国籍来避税。

预计未来驴象两党仍将就财政悬崖一事进行争论,不过从美国政客以往行径来看,在最后关口达成协议的机会仍然偏大,所以投资者抛售美元的短期心态较浓,往往有随时回场拿回筹码的冲动。

另一影响美元走势的因素是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前景。目前美联储手头可用于置换长债的短期债券已所剩无几,这意味扭曲操作已无余地,所以未来美联储可用于刺激的措施也只剩下量化宽松了。

据一些调查机构数据,几乎所有大型债券做市商相信美联储还将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这一点看似为美元利空,但前期美元持续升值时这个逻辑即已存在,这说明美元汇率中已充分体现了该预期。因此就操作而言,未来应淡化量化宽松因素,除非额度扩大的程度超乎想象。

综上所述,未来投资者仍不必忌讳做多美元,只是在介入时机上可更谨慎些,最好是选择财政悬崖相关不利新闻出现后才出手。

日元反弹可逢高补空

从上周五起,全球风险偏好明显回升,这一般利空日元汇率,然而事实却相反。日元上周五几乎持平,本周一升值0.42%至82.06日元兑1美元。

本周一,日本央行公布了上月末利率会议纪要,这是日元不跌反升的诱因之一。该份纪要显示,虽然有部分日央行委员支持加大货币宽松政策,但绝大多数委员建议维持现有宽松规模不变。此外,在会议纪要公布后,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暗示了“不完全认同”安倍晋三所主张的超宽松政策,这也进一步支撑日元。

日元此轮上涨和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有望重新出任首相相关,因他极度偏好政策宽松。然而不知何故,上周五他的言行和以往颇有不太一致地方,所以这也应是日元反弹原因之一。

据外电报道,上周五安倍晋三表示,一旦自民党重新执政,将提出200万亿日元的公共项目计划,不会受当前政府所承诺的“不增加支出”的约束。上述言论符合其风格,不过他紧接着称:“并不倾向采取干预市场压低日元的做法。”很显然,正是这句话支撑了日元。

上述多种消息使押注日元贬值的投资者有所收敛,由于这些空头短期内获利极丰,所以筹码拿不太稳,一有风吹草动即易平去日元空单。

日元反弹是对前期超跌的修正,上述消息只是起助涨作用,但当前最大的基本面仍是 “下月16日自民党或重新执政及随之而来的激进式宽松”。由于12月16日离目前不远,所以投资者仍应坚持做空日元。至于上述消息面反复,则不必太过认真,不如将这些干扰看成回补日元空单的良机。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