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平安银行提速扩张 完备体系保障投资安全

2012-11-27 01:05:18

随着“平深整合“的顺利完成,越来越多的投资目光开始投向正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平安银行(000001,SZ)。如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切实保障投资者的权益,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对此,平安银行方面表示,将继续依托“综合金融”优势,巩固三大战略核心业务,加强风险控制,通过分红规划和完备的保障体系,在确保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法规的前提下,使投资者能够分享银行每一阶段业绩增长的成果。

“综合金融”纵深发展

10月10日,平安银行的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关于选举孙建一、邵平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

在当天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即将担任平安银行董事长的孙建一就曾对银行未来战略进行表态:“新管理层到任后,将根据平安银行的发展战略,在综合金融上构建出有别于同业的发展模式,以实现超越市场的发展速度。”

事实上,平安银行今年7月完成两行整合以后,就已宣布迈向快速发展之路,一方面是业务战略强力推进,另一方面则是大力开设新的分支机构。然而,平安银行的“综合金融”梦想显然并不止于此。

目前,依托平安集团的广阔平台,平安银行“综合金融”战略正向更深层次推进。例如,平安银行日前全新推出的客户权益体系,不仅包含费率优免、专业理财资讯等服务在内的基础权益,还囊括高额保障、健康关爱、车行天下等服务的特色增值权益以及 “邀约式客户回馈活动”三大板块。该体系在保证客户享受银行基础服务的同时,更附赠了额外的高额保险福利,被看成是充分利用“综合金融”优势的业务模式创新。

同时,新体系还打通了借记卡、信用卡权益体系,标志着两行的客户信息已实行统一管理。此外,有消息称,平安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也正在酝酿之中,它的有力支撑则来自于对平安信托私人财富管理部门的划转。毫无疑问,借力集团层面的“综合金融”,将成为平安银行提速发展最重要的王牌。

目前,平安银行拥有5100万零售客户、200万公司客户以及3500万个分销网点,其60%的信用卡业务客户直接来自平安集团旗下寿险渠道。孙建一认为,“平安银行现有的规模仅能共享集团15%的客户资源,但是整体合并完成后,现在保险客户资源的利用率有望提升至80%。”

业界人士表示,依托平安集团国际领先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平安银行不但能更快地获取优质的客户,更能为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的组合性金融产品,这将成为平安银行零售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和领先业界的制胜法宝。

回馈投资者

平安银行的业务扩张和提速发展,也让投资者获得了实际收益。该行2012年半年度权益分派已在10月中旬顺利完成。按照此轮分配方案,平安银行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元人民币现金,合计分红5.12亿元。

平安银行方面表示,秉持“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该行兼顾股东、存款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利益,始终以对股东负责、实现股东资产增值和稳定回报为重要使命。

受限于银行资本充足水平,虽然银行过去三年连续盈利,但为满足监管要求的资本充足率,平安银行未实施现金分红。随着公司的成长和发展,平安银行将给股东合理的投资回报,为股东提供分享经济和公司增长成果的机会。

目前,平安银行董事会已制定《未来三年 (2012~2014年)股东回报规划》。按此规划,平安银行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在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至30%之间。股利的分配方案可以采取现金、股票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

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随着今年以来证监会切实加大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内幕交易”逐渐走入公众投资者的视野,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现有管控模式下,平安银行如何有效防控 “内幕交易”事件,切实保障投资者利益呢?

平安银行方面表示,该行目前已经通过不断健全信息披露体系,不断提升信息披露工作水平,有效防控内幕交易,完善公司治理。该套体系也已逐渐获得监管机构和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和好评。

据了解,两行整合前的深圳发展银行,就早已制定并实施了《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强调了信息披露的责任人,明确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信息披露义务。

在两行合并阶段,平安银行按照公允的市场价格进行交易、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履行决策程序,严格遵循公平信息披露的原则,切实依法践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公司还制定了 《内幕信息及知情人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员范围。《内幕信息及知情人管理制度》的实施不仅规范了外部信息使用人范围,更确保了信息披露的规范性,为信息披露奠定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目前,按照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证券交易所等多家监管部门关于信息披露的有关要求,银行信息披露事务由董事会秘书处、证券事务部联合负责。

作为投资者沟通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银行的信息披露体系目前运作正常,保障着平安银行能够及时、准确地向投资者传递银行有关信息,有效促进了银行内部的规范运作。(王文/文)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