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白酒里到底有没有鬼

证券时报 2012-11-21 10:31:43

衷心希望酿酒企业能够在工艺环节多下点功夫,给消费者留下一点安全感。

贾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近日,一则有关“酒鬼酒塑化剂含量超标260%”的新闻在网上传播开来,导致白酒板块股票大幅下跌,除了当事者酒鬼酒因消息停牌之外,其他白酒类股票无一幸免。酒是穿肠毒药,佛家以此谚语劝诫信徒洁身自好,现在看来,毒药穿肠之后,受损的可能不仅仅是信仰。

塑化剂到底有多毒?据一位台湾学者分析,其毒性高过臭名昭著的三聚氰胺20倍,长期使用塑化剂超标食品,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会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对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甚至会毒害人类基因。

对于食品安全事件,我们其实已经习以为常,只要不是像自来水这样的生活必需品,大家都有方法对付,不吃总是可以的。不过,这次出现的疑似白酒塑化剂超标事件却引来了广泛关注,原因是酒文化对中国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酒的影响无处不在,自古至今没有任何改变,大部分人提起喝酒无不皱眉咧嘴,可交际应酬需要时还是得“我干杯,你随意”。

放到中国的酒文化里衡量白酒塑化剂事件,可以看出其中的分量。但当事者酒鬼酒的处理却是举重若轻,其回应的要点包括几个方面:第一,该媒体送检的样品是否酒鬼酒产品无法确认;第二,即使可以确认是自己的产品,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也不具权威性;第三,假设前两个疑问都不存在,白酒行业里面也没有关于塑化剂的相关标准,不会存在超标一说;第四,白酒酿造中不需要塑化剂,酒企没有添加谋利的动机存在。

至于酒鬼酒或者其他白酒当中是否含有塑化剂和塑化剂是否酿酒中有意加入等问题,中国酒业协会昨日的回应中已经给出答案。中国酒业协会表示,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不过酒业协会特别强调,目前全国白酒重点企业的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指标均低于食品标准值。

中国酒业协会的回应应当比酒鬼酒一家酒企的回应更具代表性,也更加权威,即便酒鬼酒最后证明是躺着中枪,也改变不了白酒中含有塑化剂的行业现实。现在比较重要的问题是白酒里面塑化剂含量多少才是安全的,酒业协会所依据的是《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并且建议卫生部门进行白酒塑化剂残留量安全风险评估,待评估后,制定出白酒产品塑化剂安全标准。由此可见,最紧迫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家酒企的清白,而是如何尽快完善白酒生产管理,减少塑化剂“特定迁移”,同时应该尽快出台白酒等酒类食品塑化剂安全标准,让执法者有法可依。

衷心希望酿酒企业能够在工艺环节多下点功夫,给消费者留下一点安全感。古人借酒消愁的时候可以把酒问青天,现代人没这个福气,因为空气污染后已经无天可问,但愿今后不会因为酒内含塑而无盏可把。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