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等待戈多

2012-11-17 00:54:06

如今,等待戈多的不再是两个穷困潦倒的流浪汉,而是手持股票始终不得解套的众多股民。戈多真的会出现吗?股市的戈多又是什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戈多到底是谁?有人说他是上帝,有人说他是死亡!

60年前,爱尔兰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的惊世之作《等待戈多》,给世人抛出了一个大大的悬念。

如今,等待戈多的不再是两个穷困潦倒的流浪汉,而是手持股票始终不得解套的众多股民。戈多真的会出现吗?股市的戈多又是什么?

刘阿姨是个老股民,2004年就入市了。当时股指只有1500点,几元钱的股票一抓一大把抓。瞅着便宜,刘阿姨7元钱买了些武钢股份,可没过多久武钢就开始下跌。到2005年,武钢的股价最低不到3元。

“反正都快亏光了,索性放着不去看它了。”刘阿姨这一放,就是三年。

2007年,当A股迎着股改的号角走出一波大牛市时,刘阿姨突然想起了她的股票。“当时一看,我的妈呀,总资产翻了五倍多!”从复权价格看,剔除分红收益,刘阿姨持股成本只有2元多,而武钢的股价已经涨到十几元了。

“只恨当时买得太少啊。”谈到那次“意外”的收获,刘阿姨笑得合不拢嘴,“我现在又买进去了,选个3元钱的股票拿着不管了,再放它5年。”

和刘阿姨不同,熊哥的运气就没那么好了。

“就当买个教训吧。”熊哥垂着头,“本来准备开店的5万元,现在只剩下2万元了,卖了吧。”

熊哥中专毕业后就四处打工,好不容易攒了5万元,本打算开家汽车修理店。2007年初,他经不起朋友的再三“鼓励”,决定把存在银行的钱投进股市。

“先拿了1万元试试水,买了只地产股,没想到几个月就赚了30%。”现在提起这事,熊哥还是有些兴奋。想豪赌一把的他,将另外4万元全部拿出来加仓,可是几个月后金融危机爆发,行情终结。

“你知道我10元钱买的地产股后来跌到了多少吗?4元钱!我全部卖了,再也不碰了。”熊哥苦笑着,“就当买个教训吧,以后还是脚踏实地挣钱。”

实际上,就在熊哥割肉几个月后行情开始转暖,到2009年中期,他买的地产股最高涨到了15元。

如今熊哥早就不关心股市了,刘阿姨还被套着。指数既不在6000点高位,也不在1500点的低位。

当新开户数在10月创出近5年来新低的时候,当社保、QFII、保险资金均避谈抄底的时候,对还坚守着的投资者而言,不知还要等多久,不知还等得了多久。

和当初的3000点一样,2000点不是多头必须坚守的阵地。或许在2000点等待市场的只是一个 “空城计”,又或许在2000点以下等待着的人们会遇见幸运女神,或许……

我们等待的戈多,到底会是什么?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