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FERC开出罚单 JP摩根成本价售电6个月

2012-11-16 01:17: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茜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茜 发自北京

美国时间周三晚上(11月14日),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 (以下简称FERC)宣布,由于JP摩根子公司——JPMorganVenturesEnergyCorp.向FERC提供虚假信息涉嫌操纵电力市场,从2013年4月1日起的六个月内JP摩根被剥夺基于市场的估价权,意味着JP摩根在处罚生效期内将不能以市场价格售电,而仅能以成本价格出售。

拥有基于市场的估价权,意味着像JP摩根这种电力交易商能够以任何市场可以承受的价格售电,一旦此种资格被剥夺,交易商则只能以成本价甚至更低的价格售电,从而影响盈利。不过,JP摩根受此处罚限制的只有电力现货产品,电力期货、衍生品均不受影响。

前FERC执行董事SusanCourt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种惩罚非常严厉,因为以成本售电意味着交易完全没有利润可言。这也是FERC首次给出此种处罚,此前都是开出高额罚款。

欺骗引来罚单

FERC的调查始于加州独立系统调度中心(以下简称CISO)的投诉,指控JP摩根可能操纵加利福尼亚和中西部地区电价,导致2010~2011年该地区电价被抬高7300万美元。FERC为此展开了数月的调查,最后认定JP摩根子公司JPMorganVenturesEnergyCorp.在提交给FERC和CISO的文件和声明里“做出了事实性失实陈述并漏报重要信息”。

FERC称“我们有足够的权利剥夺公司以市场价售电的资格”,因为“委员会只会将这一资格授予那些不参与欺诈、欺骗和虚假陈述的公司”。

对于FERC的这一决定,JP摩根在邮件中回应记者称:“就像一位持反对意见的专员所说,(此项决议)是对FERC在市场价格上的权威的‘新颖’运用,同时也是与FERC自身规定不合,特别是考虑到JP摩根在(定价)过程中没有引导市场,只是在文件制作上(与FERC)有争议。我们正在斟酌,以决定在2013年4月生效日前采取何种进一步的行动。”

9月20日,FERC向JP摩根下达 “说出理由”(showcause)命令,责令其在21天内证明其没有违反《联邦电力法》的相关规定。

据路透此前报道,10月18日,JP摩根已向FERC道歉,希望不要强制JP摩根以较低价格售电。JP摩根回应说,他们只是在提交文件时不小心出错,并在发现问题后,立即告知了FERC。“如此的无心之失并不能构成取消摩根大通以市场价格售电资格的理由”。

消费者权益团体则对FERC的决定表示肯定,“这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撒谎和欺骗是电力市场决不能容忍的”。

FERC关注能源市场价格操纵

FERC是最近几个月热衷于对金融机构开罚单的 “新兴力量”。JP摩根也是近期第三家在美国电力市场“中招”的大型国际银行。

此前,由于涉嫌运用“亏损战略”使电力现货价格处于亏损状态,以便让相关的掉期市场仓位盈利,美国能源监管委员会向巴克莱开出了4.7亿美元的罚单,但巴克莱表示,将为此积极斗争。德意志银行也被要求提供其在2010年期间,没有操纵加利福尼亚电力市场的证据,德银表示,将会在11月反击此项指控。

自成立之初,FERC一直关注打击能源市场的价格操纵,但受制于权力有限。2005年,美国国会为应对西方电力危机而出台了《能源政策法案》,使得FERC在处置市场操纵行为上的权利大大增强。

2006年美国新《反操纵法》的出台是FERC监管史上里程碑,此法规适用于所有受到FERC监管的任何实体,只要这些实体与FERC所管辖的交易有联系。此外,《反操纵法》并不明确要求FERC在调查操纵市场时,提供价格造假或欺骗、诈骗行为的证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美国实行政监分离的能源管理体制。美国能源部(DOE)是美国联邦政府的能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制定和实施国家综合能源战略和政策。该部下设14个职能部门,约有1万多名政府雇员。

除能源部外,美国联邦政府内政部下属的矿产管理局、联邦环保署、劳工部及运输部等其他政府部门也有部分油气资源管理的职责。

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是一个内设于美国能源部的独立监管机构。FERC所有的决定可由联邦法院审议,而不是由美国总统和国会审议。FERC实行自筹自支,通过收取其所监管的企业上缴年费来支付其运行成本。

在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能源监管分工上,美国的能源监管权分属于联邦政府与州政府,它们各自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职权。FERC和各州公用事业监管委员会通过市场准入监管和价格监管、受理业务申请和处理举报投诉、行使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权力等监管手段,实施对资源、产业、市场的有效监管。

此外,FERC还负责就监管事务进行听证和争议处理等。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