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公募试水旅游私募债 专户偏好消费医疗企业

2012-11-16 01:17: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在获批投资资格5个月后,公募基金近期接连试水“垃圾债”。鹏华旗下中小企业债基金最近7天两投私募债,共计动用额度3000万元,打破公募基金此前对私募债只看不投的局面。

从投资私募债的企业来看,这两只债券发行企业都是长三角地区的旅游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基金专户也偏好选择消费及医疗行业企业发行的私募债券。

3000万投向旅游企业私募债

在11月8日首单试水私募债后,仅隔一周,鹏华基金再次出手。

昨日,鹏华基金公告称,旗下鹏华中小企业纯债基金投资常州市春秋淹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中小企业私募债,投资数量共计20万张,该债券投资期限为3年,有提前偿还条款,票面利率为8%。

与第一单1000万元金额相比,鹏华基金此次投资额度进一步加大至2000万元,两笔投资共计3000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3%。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次春秋淹城建设一样,8日,鹏华投资的如皋市顾庄生态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2012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债券发行人同为长三角地区的旅游企业。

不过,除了鹏华中小企业债券基金,华夏安康信用、广发双债、嘉实增强收益3只早前成立并可投私募债的基金,运行近2个月尚无一认购私募债。

对于基金在私募债投资上的谨慎表现,广发纯债拟任基金经理任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私募债流动性不足,而开放式基金要考虑流动性问题;此外,相比短融、中票等企业债,私募债整体发行量偏小,信披、企业资质相对一般,目前私募债收益率平均为8%~10%,与国外高收益债相比,仍然偏低。

“风险溢价在收益率上有所体现,流动性提高,扩大参与的机构投资者范围,这几方面因素将决定未来机构投资者参与力度。”任爽表示。

封闭债基适合投资私募债

随着私募债发行日渐增多,将私募债纳入投资范围的债券基金也逐渐增加,除上述几只已经成立的基金外,仍处发行期的债券基金中,中邮稳定收益、博时安心收益、富国纯债、中银纯债等7只债基也将私募债写入基金投资范围。

任爽表示,首先私募债是今年新推出的债券品种,证监会此前已允许公募基金投资私募债,从投资标的看,私募债也符合纯债基金的投资标的,未来若私募债风险溢价有所体现,基金也方便选择其中的品种进行投资。

从债券基金类型上看,参与私募债投资的多为封闭式债基,鹏华中小企业债基封闭期为3年,嘉实增强收益定期债券基金每隔1年打开一次开放。除了民生加银平稳增利,近期成立或已经披露招募说明书的3只封闭债基均在其列。

“私募债的流动性几乎为零,投资基本就是持有到期,相比开放式基金,封闭基金在流动性上的压力相对较小。”这一因素决定了封闭式基金更加适合投资私募债。

另一沪上基金公司专户人士表示,将私募债纳入投资范围对公募基金有利有弊,投资私募债对提升债券基金收益率有所帮助,但是有些机构投资者,比如一些保险资金不允许所投基金购买低等级债券品种,“他们看到债券基金组合里有私募债,就不会考虑认购。”他表示,这取决于基金投资对象如何定位,是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还是银行渠道客户。

“此外,是否投资私募债,也需看基金公司整体的投资战略。”他进一步分析指出。

专户倾向消费、医疗企业

除了公募基金,私募债的另一大机构投资者——基金专户如何看待私募债?

据上述专户人士介绍,基金专户一直都在参与私募债投资,其中有专门成立的中小私募债专户,也有其他专户。

不过,私募债也并非火热如初,中间也一度遇冷,“之前有中断过投资,券商推荐过来的项目太差,当时中小企业私募债里10单至多抽1单,或者更低。”上述人士称。数据显示,6月份,私募债开闸首月,共有26只私募债发行,9月发行数量直降至3只水平。

“也许是项目刚开始时,券商也没弄明白该推荐哪类企业。后来发现很多私募债机构投资者不认可,现在私募债尽管发行数量减少,但是成功率有所提高,”他表示,“现在10单抽2至3单左右。”10月数据显示,私募债发行数量为7只。

据其透露,目前基金专户偏好几类私募债发行企业,首先是有担保的公司,比如地方城投、上市公司或担保公司为债券提供担保,在企业类型上,偏好选择消费及医疗行业。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