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货

每经网首页 > 期货 > 正文

收储消息刺激白糖领涨大宗商品 短期主导型因素仍不明朗

每经网 2012-11-15 00:58:15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白糖期货在昨日(11月14日)强势收涨2.81%,成为昨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领涨品种。数据显示,昨日有至少22款产品上涨,棕榈油、沪银、菜油、豆粕涨幅均逾1%。

数据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在上周就表现出止跌反弹的迹象,上周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为144.3,较前一周上升0.7点,增长0.47%,各分类指数中升幅最大的是食糖类,上升3.23%。

国内大宗商品上涨跟近日国储收市多种商品的消息有一定关系。其中白糖收储情况是今年12月至明年1月收储360万吨。但未有官方消息证实。

“业内对于收储的消息其实在一个星期之前就比较了解了,从目前的收储规模来看,只能对库存起到降低作用,而不能完全改变市场的结构。”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朱鸣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朱鸣元指出,近期国内外的政治局势趋稳,国内经济也有回稳的迹象,大宗商品市场正处于一个回暖的过程。

收储刺激短期反弹

昨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除了白糖吸引眼球以外,其它产品也表现强劲,共有22个品种上涨,少数几个品种下跌。其中农副产品多数上扬,豆粕低位反弹,重上3200关口,涨1.04%,棕榈油、菜油均涨逾1%。

金属品种方面,除了螺纹钢小幅下跌以外,其余品种均小幅上扬,其中沪银报6816元/千克,涨1.46%。能源化工产品也多数上涨,橡胶涨近1%,而焦炭有小幅的下跌。

有报道称,继橡胶 、棉花等商品收购之后,国储收购大豆和玉米的消息也正式得到确认。发改委发出《关于做好2012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将在东北四省区继续实行玉米、大豆临时收储。另外,国储局近期也将从国内铝厂招标采购16万吨原铝,预计本轮收储原铝将达到40万吨,另外还将收储16.5万吨精铜。

“收储的消息对整个市场起到了提振的作用。”首创期货分析师刘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利空利多的因素皆有,市场认为在这个阶段没有找到明确的方向,所以收储的消息出来之后,会给市场形成一种刺激性影响。

数据显示,在十一月第一周(2012年10月29日至11月4日),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为143.7,环比上升0.1点,增长0.01%。到了第二周,CCPI为144.3,环比上升0.7点,增长0.47%。

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朱鸣元则认为,纵观昨日大宗商品市场,由于整个市场对于收储的消息在上周就比较了解,因此商品价格普遍上涨不大。

“据我们不完全估计,铝的库存在100万吨左右,这样的收储规模只是对库存的一个降低作用,而不能完全改变市场的结构。”朱鸣元指出,收储的目的是缓解国内冶炼厂的资金压力,因此在价格上会出现一个企稳的过程,短期内会表现出消息性的上涨,是此前下跌的一个价格修复,并不就意味着上行空间很大。

另外,朱明远指出,近两周大宗商品的走势主要是得益于内外的政治局势趋稳。“欧债各国的国债收益率都出现下降传达出短期不稳定因素在下降的信号。另外,国内经济情况有回暖的迹象,PPI远低于CPI,意味着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在下降,产品价格相对稳定,企业在四季度的利润预计会有一定的恢复。”

长期关注消费

从大宗商品的利空因素来看,朱鸣元认为主要是几乎所有的工业品消费情况都不理想,很多品种出现了贴水,也就是远期价格比现货便宜。而利多因素,主要就是库存在下降。

“比如大家都不看好螺纹钢的库存,但是螺纹钢库存之前是连续降低几个月后已经回到低点,塑料也出现了这种情况。库存都在往下走,其实会潜移默化地形成利多影响。”朱鸣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近两个月,发改委基建项目审批加快。9月5日发改委批复了25个轨道交通项目、20个其他交通仓储项目、1个能源管道工程项目和3个企业借用境外商业贷款项目。次日,发改委再批复了11个基础设施项目。

“按照当时的计划,在2013年这些项目是要全部启动的,这个过程中可能有备货,所以我们觉得对明年初是市场的一个看点。一来如果资金到位会有一定的备货,另外工业品每年春节以后都是一个消费旺季,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叠加效应,加上这次收储对库存的降低,有可能会在明年年初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也就有望出现一波真正的上涨。”朱鸣元表示。

短期来看,首创期货分析师刘旭认为,利多和利空两种因素的都没有形成趋势性的力量去主导市场,因此预计短期内市场会处于一种震荡性的状态。朱鸣元也认为,市场目前只是找到一个相对高一点的平台来进行盘整。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