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口频遇技术性壁垒多部委联手加强应对

2012-11-08 00:58:59

中国产品在国际贸易市场频遇召回现象,让有关部门开始密切关注以设立技术性贸易壁垒为主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今年以来,中国产品在国际贸易市场频遇召回现象,让有关部门开始密切关注以设立技术性贸易壁垒为主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昨日(11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发布了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在11月5日的一次专题讲话,表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发展趋势正呈现出新的特点,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国际技术性贸易风险,亟待发挥政府、企业的双重作用,尽快建立能有效应对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机制。

接近国家质检总局的一名监管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技术性贸易壁垒渐成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手段。部分经济体经常以防止欺诈、保证产品质量等为理由,采取涉及包括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检验和检疫措施,包装、标签及标志要求的壁垒。

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欧盟、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扣留(召回)我国出口不合格消费类产品涉及五大类,其中轻纺类、机电类产品被扣留(召回)批次较多。当前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如欧盟、美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已从对产品本身的性能、质量设限,发展到对产品生产、包装、标签标志、加工运输等全过程提出更高要求,各项检测标准也日趋复杂。各种贸易保护壁垒不断增多,形式也在不断更新,很大程度抬高了我国轻纺类产品的出口门槛。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达国家制定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目的在于以合理手段保护自身的利益。”当前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的影响日益显著:第一,提高中国产品进入国外市场的门槛;第二,对中国产品进行调查,削弱中国产品在该国市场的市场占有率。

他认为,为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多部委应通力合作,增强我国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同时强烈抵制技术性贸易壁垒;另一方面,企业需要进行技术升级,冲破贸易技术壁垒约束。相关部委还应密切跟踪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变化的新动向,及时为企业提供相关信息,以提高企业应对技术壁垒的意识和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质检总局将联合其他部委,进一步协调沟通,加速建设我国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措施和体系;通过组织评议、发布预警信息、举办培训,为企业提供全面、权威、及时的信息咨询服务,提升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意识和能力;着手建设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检测平台,开展检测实验室国际互认。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