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部经济

每经网首页 > 西部经济 > 正文

陕西中烟弃房瘦身挂牌转让林凯置业40%股权

2012-11-08 00:58:55

陕西中烟于10月30日公开挂牌出让其所持林凯置业40%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088万元。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10月30日,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中烟)在西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房企陕西林凯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凯置业)40%股权,交易价格为2088万。据了解,林凯置业为陕西烟草系唯一持有的地产类资产。

对于上述股权转让,陕西中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多元化投资企业整顿要求,凡是投资前景不好或者亏损的企业,烟草系统都要把股份清理出去。“林凯置业从2010年开始经营状况就不好,一直在亏损,所以我们就考虑退出。”

2088万元转让40%股权

根据西部产权交易所信息,陕西中烟于10月30日公开挂牌出让其所持林凯置业40%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088万元,公告挂牌期至11月26日止。

工商资料显示,林凯置业于2003年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销售及物业管理。陕西中烟于2008年出资2000万持有其40%股权,其母公司林凯企业集团持有60%股权。

事实上,陕西烟草系早在2004年就已涉足房地产业,林凯置业成立一年以后开始增资,其中宝鸡卷烟厂出资3000万(占60%),汉中卷烟厂出资970万 (占19.4%),延安卷烟厂出资480万(占9.6%),陕西省卷烟材料厂出资490万(占9.8%)。

2008年,上述烟厂将所持有的股权悉数转让给陕西中烟。“之前各烟厂虽归属于陕西中烟,但是烟厂都是独立的法人,烟草系统体制改革后,这部分投资自然而然就归到陕西中烟。”前述陕西中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于此次转让股权,该人士表示,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要求,烟企对涉及烟草安全的和与烟草主业有联系的项目保留,而与烟草无关,效益不好及无发展前途的非烟业务都要清退。

“林凯置业2010年后经营情况就不好了,出现了亏损,影响到企业的投资效益,我们就赶紧采取措施,把这部分资产清理掉,挂牌价格为2088万,也是为了把原始的投资成本收回,起码尽到保值增值的责任。”该人士坦言。

可以佐证的是,工商资料显示,林凯置业2010年全年销售收入为零,亏损逾564万元,总资产为28925万元,总负债为26080万元,负债率达90%以上。

而据上述挂牌信息则显示,林凯置业2011年公司净资产仅为-2185.97万元,亏损768.57万元,已然资不抵债,到了2012年,公司经营状况略有好转,但负债率仍高达88%。

对于并不理想的业绩,林凯置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公司的经营状况与调控趋严及市场疲软有关,但拒绝透露详细的原因。

烟草业的瘦身计划

事实上,除了主营业务,中国烟草行业早已开始多元化投资,其投资足迹遍及金融、医药生物、有色、能源、旅游、房地产等。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有些非烟产业并未如期带来效益,部分投资项目投资回报率低甚至严重亏损。

对此,国家烟草专卖局于2006年明确提出“基本完成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基本完成不良资产处置,完成列入清退计划的多元化企业退出”的目标,由此拉开多元化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序幕,也就是烟草行业的“瘦身计划”。

此后,中烟各地公司纷纷剥离清理旗下资产。不过,在多元化投资整合的过程中,与其他一些不良非烟资产被清理的待遇不同,房地产业务备受青睐。

除了中国烟草于2010年高调进军房地产业外,各地烟草系统涉足房地产的亦不在少数。福建烟草旗下有福建海晟房地产公司,内蒙古烟草旗下有派力房地产公司,浙江烟草系统下的浙江香溢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涵盖房地产业务。此外,云南烟草系统下的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也在运作房地产。

林凯置业为陕西烟草系唯一持有的地产类资产,对此,上述陕西中烟人士则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后,陕西中烟将不再涉足房地产,而把前景好的产业做好做强,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要求,今后陕西烟草多元化主营的方向,主要会做烟草辅料有关的投资。

该人士称,房地产行业形势低迷,林凯置业体量太小,在房地产调控下自然不乐观,“我们再待着不动,受损的就是我们,我们不能让国有资产出现损失。”

而据记者了解,陕西中烟全额出资的陕西中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于不久前成立,该公司将作为陕西中烟多元化投资经营的平台,实现陕西卷烟工业系统多元化投资的保值增值。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