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全国蓝图逐步铺开 阳光城多个项目明年确认业绩

上海证券报 2012-11-07 15:08:26

虽然8月以来福州楼市的销量呈现同比100%以上的强劲增长,但是阳光城仍然执意将总部搬出福州,开始其全国化的步伐。11月2日,阳光城董事长林腾蛟与阳光城董秘廖剑锋、营销总经理王峰一起接受了记者采访,表示11月底阳光城公司总部将搬至上海。

王峰预计,公司今年新进入的多个城市有望迎来楼市销售旺季,公司四季度推出的楼盘货值将达40亿元。

总部迁往上海 布局沿海市场

阳光城的逆市扩张始于2011年。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年,公司权益拿地斥资34.3亿元,而2012年至今,阳光城累计新增项目面积已超108万平米,合计金额33.7亿元,主要分布在福州、厦门,兰州和太原等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司董事长林腾蛟表示,阳光城将于今年底将公司总部迁往上海,接下来重点进入的城市可能是沿海地区,特别是江苏和山东,而在管理层搬到上海之后,也会在上海积极争取项目。林腾蛟透露,除了公司正常的开支和工程支付外,今年回笼的资金大部分都用于获取土地方面。公司在拿地扩张上的急切心情由此可见一斑。

王峰介绍,目前阳光城土地储备达600多万平方米,按1万元/平的售价计算,预计整体货值约600亿,其中福州和厦门约有300多亿。作为福州当地的龙头房企,阳光城目前福州在售项目有7个,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福州今年全年的认购额可能会达到50多亿,公司今年全年销售认购金额预计达到80亿元。

“我们已经进入的太原、西安、兰州等地项目,销售许可证大多已经拿到,但今年不会有销售额产生,从明年开始,这几个项目会集中销售或确认业绩,进入全面增长期。”王峰称。

再造龙湖模式 坚持快速周转

作为今年刚从龙湖跳槽到阳光城的公司高管,王峰坦言,阳光城目前的发展阶段与龙湖从重庆走向全国的快速扩张期非常类似。“未来阳光城会坚持快速周转,公司要求在任何城市拿地后,一年之内必须开盘,而事实上,我们拿地后往往6-8个月就能开盘。”

目前阳光城正处于“有限度扩张”逐步向“高速扩张”的过渡阶段,而阳光城的战略目标则是,2015年要实现年产值500亿元,并追求高周转与高溢价。

据记者了解,四季度阳光城仍有货值40亿的楼盘推出,全年销售完成65亿的计划几乎没有压力。预计四季度主要在售楼盘及在售量分别为——凡尔赛宫剩余5栋高层,10万方左右,货值17亿元;阳光翡丽湾于今年国庆节首次开盘,今年年底之前计划销售6栋高层,共1200户,面积在10万方左右,货值7亿元;阳光城世纪广场四季度办公楼开盘销售,已有2万方房源获得预售证,总货值约8亿元;西安林隐天下,预计四季度至少6万方可售,货值7亿元。

根据此前的销售,凡尔赛宫由于地处福州银行业聚集的金融街板块,周边购买力强劲,一直处于热销态势,例如上周六推出的6号楼当天就去化九成。

光大证券的房地产行业数据显示,今年2季度后福州楼市回暖最为明显,尤其是8月以来,福州楼市成交量保持了几乎100%的同比增长势头。

此外,在资金方面,由于此前阳光城依靠大规模信托和基金融资的扩张方式,在房地产整体受打压的环境下开始受到发展模式的质疑。据阳光城早前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其信托计划到期偿还金额为8亿元,而2013年将迎来信托偿还高峰期,到期偿还金额20.17亿元,2014年信托计划到期偿还金额还有7.5亿。据公司董秘料剑锋透露,今年公司已意识到融资成本过高带来的风险而全年未在新增信托融资,转而引入成本较低的房地产基金,令公司的整体融资成本降低至12%左右。

正是因为融资成本高企、资金链紧绷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阳光城更加依赖销售带来的资金快速回笼。公司对销售的重视从今年高管层的“大换血”可见一斑,公司目前整个营销、品牌团队高薪引入了龙湖、华润、景瑞等头龙房企的优秀人才,并大举推出高薪激励方案,为未来的核心管理及技术团队的稳定、持续快速扩张、以及股价动力提供坚实基础。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