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仁怀欲收编百家小酒厂 斥10亿打造“第二茅台”

2012-11-01 00:47:48

在2013年之前仁怀市政府将投入10亿元成立“仁怀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整合当地近百家小规模的白酒企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仁怀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仁怀

白酒业并购重组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昨日(10月31日),贵州省仁怀市副市长喻阳洪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时透露,在2013年之前仁怀市政府将投入10亿元成立“仁怀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整合当地近百家小规模的白酒企业,同时还将引进战略投资者,试图打造除了茅台之外的当地酱香酒品牌。

仁怀市的“野心”

走在贵州省仁怀市的街头,随处都可以看到一块块印有 “酒都”字样的彩砖铺在路上。作为一个以白酒为支柱产业的城市,仁怀市并不满足仅仅拥有一个茅台,他们还想拥有第二个或是更多。

随着近些年茅台的不断快速发展,酱香型白酒的消费市场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涌入市场,仁怀市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白酒企业,这些企业在生产销售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我们目前正在筹划设立一个‘仁怀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目前已经注册下来了,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喻阳洪这样说到,“而成立这样一家企业,主要就是便于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目前仁怀市范围内的这些小规模企业很难监管,为杜绝无序发展,整合就是一个前提。”

据了解,目前在仁怀市范围内有着近百家年产量在100吨~200吨的白酒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将成为“仁怀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整合的首要目标。

“这些企业让茅台去一一兼并并不现实,茅台也不可能这样做,这就需要政府出面指导,同时政府还必须采用一定的经济手段,成立这个公司并且在政策等方面给予这些小规模的白酒企业予以扶持。”喻阳洪指出。

目前,仁怀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将采用多种形式和当地的小规模白酒企业进行整合。

“现在不少公司都表达了希望整合的意愿,我们也将通过收购、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和这些企业进行合作。”喻阳洪透露,“具体的工作我们将会在明年上半年开始,争取在明年年底能够有产品面世。同时将运作几个茅台之外的独立品牌出来,我认为发展出一个比较好的品牌并不是问题。”

“我觉得政府能有这样的想法是好的,但是最终这个事情能不能做成,不仅仅是资金上的问题,将来管理运营这个公司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仁怀的这种做法白酒专家铁犁指出,想要在茅台系列之外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将是一个很艰难的事情。

资金伺机而动

事实上,仁怀市的这一举措也是在仁怀的千亿目标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仁怀市政府提出,在“十二五”期末全市白酒产量达到50万千升,力争达到60万千升,完成白酒及配套产业投资500亿元以上,培育规模白酒企业100户以上,力争全市白酒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

“打造这个公司和仁怀市千亿目标有关系的,我们预计这个公司在2015年左右将发展成一家白酒产值达100亿元~200亿元规模的白酒企业。”喻阳洪自信地说道。

但是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仁怀市的上述目标很难在2015年之前解决,引进战略投资者成为目前市政府领导班子的工作重点。

“目前我们通过各种渠道释放出希望引进资金的信息,同时我们也会设置门槛,引进的资金每一笔都要求不低于5000万元,国内不少知名企业也对这个项目比较感兴趣。”喻阳洪坦言,“现在已经有一家国内的知名企业正在就入股进行商谈,战略入股的资金规模也不会在5000万元之下,而这家企业并不从事白酒行业。”

目前,国内有多家资本已经在和仁怀市接触这个项目,在喻阳洪看来,国内很多闲置的资金非常看好白酒行业的发展。

2011年6月,联想控股以1.3亿元获得常德武陵酒业39%的股份,成为武陵酒业第一大股东。随后不到1个月,联想控股增资武陵酒业,对其实现全资控股。紧接着,联想控股再下两城:2011年10月,全资收购河北承德板城酒业公司;2012年9月16日,斥资4亿元收购孔府家酒。

2012年3月,维维集团与贵州醇酒厂签订了股权重组项目合作协议,维维股份出资3.57亿元控股新贵州醇酒厂51%股权,并计划组建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此前维维股份还成功收购枝江酒业、川王酒业。

作为白酒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茅台和五粮液自然不会错过这个跑马圈地的好时机,两家都看中了将来中低端市场的发展方向,以并购为手段的产业整合成为拓展中低端市场的主要方式。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