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嘉士伯或溢价356%接盘重庆嘉酿 为重啤输血?

2012-10-31 01:06:31

重庆嘉酿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嘉酿)公开挂牌转让18.58%的股权因溢价高达356%而备受市场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近日,重庆嘉酿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嘉酿)公开挂牌转让18.58%的股权因溢价高达356%而备受市场关注。

转让公告显示,此次出让的18.58%的股权中,10%由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啤集团)持有,8.58%由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持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转让还设定了条件,令市场直接将接收方锁定在重庆嘉酿二股东嘉士伯身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显示,今年来重庆啤酒现金流已大幅缩水。业内人士认为,嘉士伯溢价接盘的目的可能是为其“补血”。也有分析人士称,作为实际控制人嘉士伯,也可借此次收购进一步巩固西部市场。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人士表示,此次股权转让结果将在下周揭晓。

18.58%股权溢价356%

重啤集团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的公告称,将作价6.092亿元人民币转让旗下的重庆嘉酿18.58%的股份。

公告显示,重庆嘉酿注册资本4.35亿元,上市公司重庆啤酒持有其51.42%股权,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持有30%股权,重啤集团持有10%,重庆轻纺集团持有8.58%。此次转让的即为重啤集团和重庆轻纺集团分别持有的10%、8.58%股份,公开挂牌转让期已于上周五结束。

引人注意的是,重庆天健资产评估土地估价有限公司以今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评估重庆嘉酿总资产为15.56亿元,所转让的18.58%股权,评估值则近1.336亿元,这意味着,其6.092亿元挂牌转让价为评估价的4.56倍,溢价达3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嘉酿还经历了数次复杂的重组历程。

重庆嘉酿前身实为兴汇公司,2011年6月设立,注册资本10万元,为重庆轻纺集团全资子公司。此后,重庆兴汇承接原重啤集团在西部地区的啤酒资产,由重庆市国资委无偿划拨,拥有年产啤酒60万千升的生产能力,并同时承接重啤集团相关银行债务3.9亿元。

两个月后的2011年8月2日,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拟以持有的重庆啤酒攀枝花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湖南重庆啤酒国人有限公司85.75%股权评估,作价34936.96万元,认购兴汇公司本次新增注册资本,占比51.42%。

在此次增资中,嘉士伯香港公司也以相当于人民币20383.39万元现汇,认购新增注册资本,占比30%。重庆轻纺实际持股比例则由100%下降到18.58%。今年2月上述增资正式获批,兴汇公司注册资本由53.82万元增至4.35亿元,兴汇公司也就此更名为重庆嘉酿。

重庆啤酒一位不愿具名人士介绍,攀枝花公司和国人公司年产能为27万千升,重庆嘉酿目前实际拥有87万千升的产能。

“但重庆嘉酿并非优质资产,是个包袱。”上述人士介绍,重庆嘉酿2011年营业收入为24488.65万元,净利润亏损312.10万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1340.43万元,净利润亏损1643.59万元。

非优质资产还能给出356%的高溢价,令业界疑惑。“前后分析来看,重庆嘉酿增资、出售股份的时间点比较蹊跷,前后相隔仅半年,有坐地起价的嫌疑。”安信证券分析师张茂桦说,此次股权出售一旦成功,重庆啤酒也将彻底解决与控股股东重啤集团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

不过重啤集团和重庆轻纺控股并未透露此次转让股权的目的,截至记者发稿,上述公司也未接受采访。

嘉士伯“醉翁之意不在酒”

方正证券分析师甘翔分析认为,此次挂牌出让的重庆嘉酿股权仅为18.58%,重庆啤酒、嘉士伯分别已取得其51.42%、30%的股权,如果是其他啤酒巨头接手,基本没有实际话语权。

而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也明确提出“标的公司其他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受让方须在控股转让合同生效后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付清全部股权转让价款”的要求,重庆啤酒和嘉士伯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手的购买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啤酒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为4956万元,同比下滑42.58%;中期该数据为1.04亿元,同比下滑55.95%;而前三季度重庆啤酒经营现金流仅为3.23亿元,同比下滑27.66%,公司经营现金流疲态尽显。

“6.092亿元的收购门槛,重庆啤酒其实迈不过去。”上述分析人士表示,重庆啤酒三季报显示,期末其货币资金仅为6.09亿元,若有意接手,则必须动用其目前全部货币资金,这势必会阻碍公司正常经营。

而热门接手方嘉士伯则向媒体透露,其已经在截止日期前在重庆联交所报名。嘉士伯2011年以2.04亿元获得30%的股权,现在6.092亿元仅能拿到18.58%股权,且此资产并非优质,此次动作颇令业界震惊。

“外行人看来,这确实比较蹊跷,但实际上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儿。”张茂桦表示,重庆啤酒疫苗神话破灭后,其股价大挫,面对先后斥资近30亿元收购的重庆啤酒,嘉士伯自然不会坐视不理,而重啤集团也会对其予以支持,“此次收购的资金很可能会悉数用在重庆啤酒身上”。

“在如此疲软业绩下,嘉士伯和重啤集团都希望重庆啤酒业绩、基本面能好看点,若此次出售成功,重庆啤酒持有的重庆嘉酿股份价值势必会抬高,此外高溢价出卖股份再对其输血,也是有可能的。”上述分析人士说。

此外,于嘉士伯而言,控股重庆啤酒使其拥有了西部最大市场份额,而重庆嘉酿市场集中在四川、重庆、广西,此次收购成功,其西部版图也将被巩固。

重庆联交所人士表示,此次股权转让结果将于下周揭晓。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