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游戏蜗牛创业板上市搁浅 业内称或因缺乏核心产品

2012-10-26 01:15: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近日,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游戏蜗牛)提出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审查已中止。

针对IPO遇阻一事,游戏蜗牛方面没有给出任何回应。不过,业内认为,游戏蜗牛在网游行业本身就处于中下游水平,因此,IPO受阻并不意外。

因产品不够强

公开资料显示,游戏蜗牛成立于2000年10月,是中国最早的3D网络游戏研发公司。然而,该公司目前还没有一款核心游戏来支撑其业绩。

2007年可谓是中国网游的黄金时期。继盛大、九城上市之后,2007年完美时空、金山、巨人、网龙等企业均在不同的地区完成了IPO。

而彼时的游戏蜗牛并没有赶上这一波浪潮。随后的2008年,游戏蜗牛便提出海外上市,但由于金融危机爆发,其上市计划被迫搁浅。

今年4月,游戏蜗牛正式启动IPO,同期提出申请的互联网公司还包括暴风影音、武神世纪、神州绿盟、中文在线等。而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除绿盟已经通过审查、蜗牛中止之外,其余几家都在“落实反馈意见中”。

一名接近游戏蜗牛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网游公司生命周期非常短暂,很多时候一款游戏定天下,如巨人的《征途》、盛大的《传奇》等。“蜗牛从业十多年了,却没有一款叫得响的游戏,即便是早期的《航海世纪》,也并没有在主流市场获得认可。再到后来与盛大联合运营的《九阴真经》,研发多年的产品还需要依托联运来支撑,说明该公司在十几年的发展中并没有沉淀太多创新和运营的能力。”

MMO游戏面临冲击

作为中国最早的3D网络游戏研发公司,游戏蜗牛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谋求上市,然而其鲜有透露业绩数据。

2010年,游戏蜗牛董事长石海对外透露,游戏蜗牛在2009年的营收是1亿多元人民币,2010年预计在此基础上增长120%,未来三到五年内,公司还将保持100%的增长。

尽管该公司凭借较小的体量获得了快速发展,但中国网游市场整体发展滞缓,并不被投资者看好。8月底,腾讯、网易、盛大、畅游、完美、巨人六家占据国内网游市场八成份额的公司,全部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六大巨头游戏业务的整体收入规模由106亿元回落至105.35亿元。尽管下降幅度不足1%,但却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表示,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传统网游企业,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都呈现小幅上涨或小幅下跌的态势。这说明MMO(大型多人在线)类游戏已处饱和状态,忠实用户流失过多,内容不能打动用户,新游戏也没能够拉动营收。

业内人士分析,游戏蜗牛在MMO游戏市场中尚没有突破,未来还将面临 “轻量级”游戏带来的冲击,用户的不稳定性也是国内网游公司的致命弱点。

此外,国内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前景预期不明确,而网游又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游戏蜗牛未来的上市之路将会走得更加艰难。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