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微软携Win8自救 首站中国

2012-10-24 01:00:59

这一时间点,恰好抢在了苹果发布iPadmini之前。苹果此前向媒体发出邀请函,称将于北京时间24日凌晨1时在美国举办新品发布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5日发布的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8(以下简称Win8),昨日(10月23日)在上海揭开全球系列庆祝活动序幕。同日亮相的还有上周开始预售的平板电脑Surface,它将于26日零点与全球同步正式发售。

这一时间点,恰好抢在了苹果发布iPadmini之前。苹果此前向媒体发出邀请函,称将于北京时间24日凌晨1时在美国举办新品发布会。据分析,市场期待数月的iPadmini将亮相。

本月29日,微软还将在美国公布更多关于WindowsPhone8的消息。业界认为,微软此次密集发布的产品横跨了PC操作系统、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三大领域,可视为微软在低迷之后的一次绝地反击。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已被苹果、谷歌远甩在后。在软硬件整合方面,苹果iPad作为领头者具备巨大优势,微软能否借Win8和Surface挽回颓势,此役至关重要。

重新审视中国市场

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作为全球IT巨头的微软一度饱受诟病,被指在产品体验和设计上不够重视中国用户。

2007年,苹果iPhone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微软的垄断地位。微软发布的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13财年第一财季数据显示,该季营收为160.1亿美元,同比下滑8%;运营利润为53.1亿美元,同比下滑26%;净利润为44.7亿美元,同比下滑22%。

这些数据使微软不得不重新审视失去的市场。昨日在Win8亮相前,微软安排了一场颇具中国风的舞狮表演,这与该公司此前的风格大相径庭。

一系列举动,都如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所说,“中国在微软全球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投入的计划。”

微软相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之所以看重Win8在中国的市场,是因为中国有大量OEM厂商,微软可借助这些渠道推广新产品。

或许这也是微软Win8与苹果系统的最大区别。据悉,微软与15家OEM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清华同方、神舟电脑、联想等多个国内品牌。

易观国际移动互联网项目高级分析师孙培麟表示,Win8意在打通移动端和PC的特性,但很难兼顾两者。“这些厂商之所以配合,是因为他们和微软、英特尔的利益都捆绑在一起。目前PC产业处于低谷,迫切需要一个突破口。”

业界也认为,消费者为了一个触摸屏的界面而去升级硬件的可能性不大,企业用户升级的动力也不足。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Research最新调查显示,只有约33%的公司计划更新至Win8操作系统。

或难撼动iPad地位

除了Win8,平板电脑Surface也被微软寄予厚望。

记者了解到,在平板电脑市场上,苹果iPad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市场份额达62%。亚马逊、三星、谷歌等安卓阵营厂商分享大部分剩下的份额。

微软不甘人后,在一份致股东信中,微软CEO鲍尔默强调,微软将全面转型,设备和服务将成为微软未来发展方向。他还表示,微软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借鉴苹果经验。

业内分析指出,iPad推出近3年,苹果独霸平板电脑市场近七成份额,而其他生产商没有一家超过10%。iPadmini将是苹果用来扩大iOS设备潜在市场的产品之一,Surface将面临激烈竞争。

作为后来者的微软,在移动应用生态系统的打造上,并不具备优势。据悉,WindowsPhone商店的应用数量只有10万左右,而苹果AppStore与谷歌Android的应用数均超过60万,这也是微软亟需破解的瓶颈。

“微软挑战苹果,选择的是差异化路线。总体来说,两个产品在功能和定位侧重上都不一样,iPadmini可能是为了抢占电子阅读市场,且更注重娱乐功能,而Surface更看重商务市场,这一领域目前还没有太多对手。”知名互联网观察人士刘兴亮如是评论。

未来或将腹背受敌

尽管微软高层对上述两款产品给与了前所未有的支持,但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前途依然未卜。

市 场 研 究 公 司ForresterResearch分析师弗兰克·吉列特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微软Win8在2013年的起步将比较缓慢,但在2014年会稳定下来。这款操作系统将依然在PC市场取得巨大战果。在平板电脑方面,微软将是一个有力竞争者,但在智能手机方面,微软会被远远甩在“老三”的位置。

孙培麟认为,微软在PC操作系统方面的市场份额依然稳定,但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反应迟钝,无法从苹果、谷歌手中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PC端和移动端的特性完全不一样,微软若只把在PC端的思路套用到移动互联网领域,还可能损失其在PC端固有的优势。”

ForresterResearch预测,微软到2016年为止将依然占有PC操作系统市场的90%份额,在平板电脑操作系统方面预计会占27%左右的份额。在智能手机方面,WindowsPhone将仅占14%的份额。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