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月薪九千不惶恐”背后的民生忧虑

2012-10-23 01:33:18

“9000元月薪才免于惶恐”背后凸显出的是当下我国社会不可忽视的民生问题,在中国经济处于下行趋势,实体经济不振,通胀压力不减的形势下,“稳增长”、保民生依然是重中之重。

吴睿鸫

近日,一份内容为“月薪多少会让你在相应的城市生活不惶恐”的调查引发关注。数据显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需9000元左右,而成都、大连等二线城市则在5000元上下浮动;另一则新闻是中国最大的手机招聘平台大谷打工网在京公布了 “重阳节外出务工人员留守父母调查报告”,多数打工者认为,月薪8000元才敢把父母接到城市同住。

尽管这两份调查报告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误导,引发社会观念的错位,比如职业观、价值观、幸福观等。但其背后也反衬出了一定的问题。

首先,高物价仍是当下最重要的民生问题。随着各地将投资当成“稳增长”的重要选项,压抑已久的地方政府投资性计划,再次呈井喷之势。此时,必须严防通胀。尤其是在当前降准、降息、多次逆回购之后,国家层面似乎已开始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随着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可以预见的是,通胀的未来走势并不乐观。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物价目标控制在4%的原因所在。

其次,两份调查报告也从侧面反衬出居民收入缩水严重。审视老百姓的财富缩水,不妨从以下视角着眼:一是看银行存款利息。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中国已连续两年处于负利率状态。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2011年全年,我国CPI比上年上涨5.4%。截至2011年底,金融机构居民存款余额达到35.2万亿元。倘若按照这个规模计算,全国居民一年存款财富缩水达6600多亿元,相当于全国居民人均财富缩水了500余元。二是看股市。从2007年10月开始,A股连续下跌,最大跌幅达60%以上。据估计,中国炒股或受炒股直接影响的家庭成员将近2亿人,2011年股民的人均损失约在4万元左右。

此外,“9000元月薪才免于惶恐”,也反衬出公众的幸福感正在持续下降。倘若单看收入的数字,现在的收入无疑比以前高,但为何百姓没有感觉到收入的明显提高,这是因为收入的增长幅度远远比不上物价的上升。

总之,“9000元月薪才免于惶恐”背后凸显出的是当下我国社会不可忽视的民生问题,在中国经济处于下行趋势,实体经济不振,通胀压力不减的形势下,“稳增长”、保民生依然是重中之重。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