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 陕西控制商品房利润率10%左右

每经网 2012-10-21 14:27: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陕西省住建厅官网获悉,陕西省住建厅近日会同省物价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分区域测算住房项目成本并公布住房销售价格区间,鼓励现房销售,引导各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在现今楼市调控不放松的政策口径之下,各地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亦持续收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陕西省住建厅官网获悉,陕西省住建厅近日会同省物价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分区域测算住房项目成本并公布住房销售价格区间,鼓励现房销售,引导各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文件要求,各城市要划定区域分区域测算住房项目成本,合理利润率控制在10%左右,并将各区域住房销售价格区间在媒体上公布,同时在物价部门的备案价格应在公布的价格区间范围内。

根据省住建厅、省物价局明确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成本构成和利润测算标准,商品房成本测算包含土地成本、开发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销售税金等项目,并可参照2009《陕西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则》及当年涉及建筑的各项价格指数测算出较为准确的开发成本。

文件要求房企需公开房源,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预售许可10日内,须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实行“一房一价,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其中新建商品住房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有线电视、安全监控系统及其他属于购房人所有的公共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费用,均包含在住房价格中,不得另行收取。

此外,开发建设单位应在商品房销售之前到当地价格主管部门进行价格备案,备案价格应在所在区域住房销售价格区间范围内。经备案的商品房销售价格及不同楼层的累进加价率应在价格信息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市场上出现的虚假宣传、虚假促销等违规销售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从严查处。

对于上述新政,业内人士坦言,房企合理利润率控制在10%左右很难实现,以高层为例,西安目前一平米的造价成本约在1800-2600,其中不包括地价以及周边绿化设施等,房企利润控制在10%不太可能,加之地价不一样,房企在开发建设期间人力成本、物料成本都处于变动状态,很难测算成本。

事实上,对于今年房地产的调控,从地方政府到中央层面都未有松动的迹象,并且调控政策依然会持续收紧。

国土资源部称,下一阶段将严格监控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化,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避免部分地方政府放弃“调结构”,重新陷入以刺激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模式,巩固和强化已取得的房地产调控效果。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显示,2012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104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8%),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5126亿元,增长10.5%,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8%。

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60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5%,降幅比1-8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5309亿元,下降11.0%,降幅扩大3.4个百分点。

责编 靳水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