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国酒茅台”公示期招来异议人或超40家最终结果出炉或演变成持久战

每经网 2012-10-20 10:41:01

承受着30天的煎熬和未曾预料到的社会各界的异议,贵州茅台酒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将在今日(10月20日)盼来一个结果,不过这个结果将迎来数十个异议人的异议申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成都

承受着30天的煎熬和未曾预料到的社会各界的异议,贵州茅台酒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将在今日(10月20日)盼来一个结果,不过这个结果将迎来数十个异议人的异议申请。

截止10月12日,有22家异议人提出异议,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独家透露:“实际异议人可能超过40家”。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虽然初审公示期已经结束,但根据相关流程,裁定是否通过还需要等到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而对于初裁结果还存在异议的话,案子将进入二审阶段,而时间也可能将被拖入到2016年之后。

也就是说今日茅台盼来的仅仅是个阶段结果。

异议人或超40家

今年6月,贵州向国家商标局提起四件“国酒茅台”商标的申请,注册号分别为“8377467”、“8377491”、“8377511”、“9377533”。出人意料的是7月20日,国家商标局通过了这些商标的初审。

实际上早在2001年9月13日,贵州茅台就开始申请“国酒茅台”这个商标,不过之前的9次申请均无果而终,此次为第10次申请,也是贵州茅台首次通过初审,不过随之招来的却是行业绝大部分白酒企业的一直反对。

按照流程在7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对此有异议都可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申请。

昨日,记者登录国家商标局网站查询,从茅台通过初审的第二天(8月1日)收到的第一份异议开始算起,截止到到10月12日,一共有22个异议人向国家商标局提交了异议申请,不过这个数据可能并不是全部。

“实际异议人可能超过40家”。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网站更新存在一周左右时间差,可能同时还有异议在寄送过程中。”

而这些异议之中就包含了五粮液、剑南春、水井坊、沱牌和郎酒等众多一线川籍白酒企业。据了解近日,上述四川白酒企业抱团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异议。

这5家名酒企业反对“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理由主要有四点。一是申请注册的“国酒茅台”商标不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国酒”一词用在白酒商品上,意指“代表象征国家的酒”,属于对白酒质量和特点的描述。依据《商标法》相关条款规定,申请“国酒茅台”商标属于缺乏显著特征的情形;二是“国酒茅台”商标如注册成功,将导致白酒市场的不公平竞争;三是“国酒茅台”商标若成功注册,将带来不稳定因素。如“国酒茅台”成功注册,可能带来白酒行业资源的重新分配,使其他企业遭受不公正市场待遇,形成不稳定隐患。并将诱发酒业和其他行业抢注“国”字号商标等效仿行为,造成经济秩序混乱;四是“国酒茅台”商标若注册成功,将影响政府公信力。

上述家白酒企业所反对的理由实际上正代表了白酒业内其他企业的想法。

除此以外这些异议人还包括了汾酒、衡水老白干等传统白酒企业,也包含了北京世纪律师事务所等律师行以及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和个人。

据川酒企业代理律师向记者介绍,异议的主要焦点就是“国酒”两个字是否具有商标法意义上的专有性,他表示,“国酒”应属于白酒行业中具有特定含义的公有领域资源。企业不应将商标注册作为垄断公共资源的手段,更不应通过商标注册行为产生不公平竞争的市场后果。

公示结束仅仅是个开头

公示期的结束就意味着关于“国酒茅台”商标的争议就将给出一个说法,而业内外也在一直关注着这个国内白酒发展史上可以载入史册的事件。

“'国酒茅台'商标最终结果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各方都要耐心等待。”上述知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坦言,公示期的结束可能仅仅是茅台抢夺“国酒茅台”商标的开始:“根据相关规定,初步裁定可能要到2014年上半年,而最终尘埃落定可能要等4-5年。”

据了解,初审结束后,将会有为期3个月的审查阶段,国家商标局对于异议人提交的材料、格式等进行审查。材料收集齐全之后,国家商标局将会给贵州茅台寄送答辩通知书、异议材料等相关文件,而这一过程就将耗时6个月时间。

随后,贵州茅台要针对国家商标局给予的相关材料进行答辩,并将答辩材料再寄还给国家商标局。目前贵州茅台申请注册4个“国酒茅台”商标,以目前已知的22个异议人计算,茅台将要至少进行88次有针对性的答辩。而国家商标局拿收到贵州茅台方面的相关答辩材料后,要进行审查和裁定。

据上述知情人士估算,仅仅完成上述四个程序就需要一年半左右,也就是说初步裁定异议是否成立可能要拖到2014年上半年才有一个阶段性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初审裁定后任何一方不服,这个案子就要被拖进到二审阶段,按照上述的流程,完成二审的裁定大概要到2015年底到2016年初。

先不论最终茅台是否能够将“国酒茅台”商标揽入怀中,这都势必是一个持久战,而这个事件中的焦点贵州茅台和其他行业酒企也围绕这一话题展开更多的营销手段。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