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欧债危机三周年祭 欧元更像欧洲一体化的“早产儿”

2012-10-20 00:57:18

肇发于2009年10月的欧债危机已让欧洲在痛苦中整整走过三年,然而如今债务阴云依然笼罩,这也许不完全是欧盟领导人的不作为,政策应对的乏力,更不是政治分歧难以弥合,而是作为欧洲经济一体化“早产儿”的欧盟如何实现制度重建和经济重建的问题。

每经编辑 张茉楠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

肇发于2009年10月的欧债危机已让欧洲在痛苦中整整走过三年,然而如今债务阴云依然笼罩,这也许不完全是欧盟领导人的不作为,政策应对的乏力,更不是政治分歧难以弥合,而是作为欧洲经济一体化“早产儿”的欧盟如何实现制度重建和经济重建的问题。

欧洲内部最大的问题不仅在于分散的财政与统一货币之间的矛盾,更在于用一个货币标准把许多发展迥异的国家捆绑在一起,也就是欧元区固定汇率制度本身。欧元区成员国经济与竞争力表现参差不齐,两极分化愈发明显,长期存在的严重失衡——外围国家经常项目赤字与核心国经常项目盈余,也就是大量储蓄从核心国转移到外围国,造成外围国家借债过度,形成债务积累。

在整个欧债危机的救助过程中,欧元区各国以及“三驾马车”基本遵循了“债务国偿债困难-债务国求援-‘三驾马车’提供贷款-债务国财政紧缩”的传统路径。但从实施效果来看,仅仅依靠外部援助只能延缓债务危机的发作而无法根治债务危机,且接受救助的债务国在一次次的财政紧缩中不可避免将陷入“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财政收入锐减-赤字削减困难”的恶性循环,主权债务危机的处理陷入僵局。

进入今年三季度以来,欧债危机初露曙光,欧洲央行量化宽松加码,欧盟永久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也终于正式启动。ESM可以看做是欧洲统一财政部的雏形,它通过对欧元区各国的财政约束,实现债权国对债务国的财政转移支付,从而达到救助债务国的目的。由此可以看出,尽管ESM是以危机救助的形式出现,但它的本质是财政联盟的雏形,意义非常深远。

早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曾为欧洲的未来绘制了一份蓝图,提出加深欧盟财政和政治一体化,直至发展成多国联邦的设想,而建立ESM正是其中的关键一步。但这是非常遥远的目标,目前欧盟在总体上的统一与众多国家内部的分裂,产生了严重的分歧,比如苏格兰要求独立公投,西班牙的加泰罗尼西亚、比利时的弗兰德斯地区都在谋求自治。这些地区恰恰是整个欧盟在欧洲经济一体化问题上的缩影,富裕地区不愿意把更多的财政资源和自己的储蓄,来补贴债务国和债务地区。从各个国家的自主意愿来看,他们还是不希望所有的主权都收归欧盟,特别是由德国主导的欧盟来掌控,所以未来欧洲财政一体化的道路必定非常曲折。

从目前情况来看,即便欧盟各国在更高的层面实现统一,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经济发展失衡的矛盾依然会存在。如果要素不能自由流动,那么,更多的储蓄和资源还是会由富裕国家来掌控,穷国和债务国依然会面临债务融资的困境,还是要靠外部借贷来实现增长。所以,ESM不能根本解决欧洲的债务问题,它只是一个缓冲带,可以平复一定的金融市场的波动,解决一些表层问题,比如重债国国债税率过快飙升导致的偿付危机和流动性危机,但是深层次的区域发展失衡问题,包括财政转移支付机制的构建问题,很难解决。

欧债危机解决的根本在于制度重建和经济重建。早在欧洲货币联盟成立之前的20世纪60年代,“欧元之父”蒙代尔等人就提出,放弃名义汇率后着重用三个替代机制为地区调整提供缓冲,这三个代替机制分别为跨地区财政转移、联盟内移民以及应对冲击时有调整能力的劳动力市场。但事实上,成立货币联盟的这三个基本条件并不具备,很大程度上,欧元更像是欧洲一体化的“早产儿”。从欧元诞生之日起,它就被寄予过多的期望,既被寄予加速欧洲融合的使命,也被寄予欧洲复兴的希望;既有经济利益的诉求,更有政治的角逐与博弈;既要求货币政策独立性,又要承担债务货币化职责,所以对于欧元来讲是不能承受之重。

庆幸的是,不管怎样,欧洲还是在向前走。在解决短期流动性和偿付能力危机的同时,欧盟也在把眼光放得更长远,比如欧洲理事会要审查各成员国落实此前6月峰会达成的“增长与就业契约”,具体措施包括推进“欧洲2020”战略,深化欧洲单一市场,建设创新型欧盟,建设真正的欧洲劳动力市场等。这些措施正是回应了欧洲货币联盟的制度缺陷和经济结构失衡的根本性问题。虽然重建欧洲经济和货币财政制度重建绝非一日之功,但欧债危机的根本解决没有他路。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