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智能手机跨界冲击 卡片相机或被终结?

2012-10-19 01:30: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随着智能手机的大面积普及,曾经以小巧、时尚而风光无限的卡片相机正在失去它的拥簇。

“手机携带、拍照都方便,能随时上传到网上,且苹果、三星的手机拍照效果并不比普通卡片机差。”智能手机用户的这一感受,已成为许多年轻人使用智能手机代替卡片相机的重要原因。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市场上发现,在智能手机的冲击下,卡片机市场大面积降价已成常态。同时,厂商将目光瞄向了单反和正在快速发展的微单(微型且具有单反功能的相机)领域。

卡片相机,会否被智能手机终结?

厂商业绩分化

2007年以来,iPhone的上市让智能手机迎来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与此同时,卡片相机的销量持续下滑。

市场研究公司Mintel的数据显示,卡片机市场销售额从2006年的8.4亿美元掉落到去年的5.9亿美元,预计2016年仅有5.2亿美元。该公司发现,超过45%的用户使用智能手机作为主要拍摄设备,而使用数码相机的用户比例仅为40%。

在传统数码相机领域,以佳能、尼康、索尼为代表的日本企业依然占据强势垄断地位。不过,就连索尼也未能抵挡住卡片相机的下滑势头。

在索尼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数码相机等“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IP&S)部门的销售额同比增加7.6%,为1938亿日元(约合24.5亿美元),营业利润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为126亿日元(约合1.6亿美元)。索尼相关负责人神户司郎表示,“虽然镜头可换式相机表现出色,但仍未能弥补袖珍相机的低迷。”

奥林巴斯也没有摆脱亏损的命运。根据奥林巴斯8月发布的财报,今年4~6月当季,由于相机部门出现运营亏损,加之强势日元冲抵了奥林巴斯医疗器械部门所获利润,奥林巴斯运营利润大减60%至21.2亿日元 (约合2705万美元),净利润亏损达44.56亿日元(约合5679万美元)。

有分析预计,2012年有望实现利润增长的相机生产企业为佳能、尼康以及富士胶片控股3家,索尼将出现利润下滑。决定企业业绩的正是卡片相机在销售总额中所占的比例。记者了解到,佳能和尼康的这一比例约为70%,低于索尼、松下和奥林巴斯。

佳能公司财报显示,2012财年虽然卡片机受到智能手机的挤压,但单反等镜头可换式相机的销量增长了27%,创下历史新高。镜头可换式相机在销售总额中所占的比例超过三成,对利润增长贡献巨大,抵消了卡片机业务下滑的影响。

尼康2012财年的单反相机销量预计也将创下历史新高,相机业务的营业利润预计增长39%。此外,富士胶片成功向高价机转型,盈利结构得到改善,利润实现增长概率很大。

对此,GFK认为,中国消费能力强的一线城市,数码相机市场正日渐饱和。GFK在100个城市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30个主要城市(多为直辖市及省会城市)销量比去年同期下跌了近12%,总规模为430万台,其中卡片式相机下跌幅度更是高达17%。

卡片机降价潮

春江水暖鸭先知。由于需求下滑,包括佳能、卡西欧、索尼等一线品牌在内的卡片相机今年都出现了大规模降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市场上随机抽取了8个厂商的37个机型进行的统计显示,从7月17日至9月3日,只有涉及5家厂商的5款机型价格有所上涨,其余32款卡片机价格均出现下跌,下滑幅度从10%到25%不等。

卡片机价格不断下滑,经销商也表示吃不消。

上海市星光摄影器材城一位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目前经营卡片机风险很大,厂家只提供15天的“价格保护期”,过了这段时间,卡片机的价格只能随行就市。如果手上库存太多,跌价时只能“砸在手里”。

经销商们普遍反映,目前销售的主力是单反机,“卡片机有时一天下来连问的人都没有”。

资深家电专家刘布尘表示,卡片机正受到单反相机和智能手机的双重夹击,已经没有太多的生存空间。

瞄准微单市场

为了扭转困局,品牌厂商们将市场瞄准了方兴未艾的微单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微单在全球取得了38万台的销售成绩,2010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140万台。而到了2011年,市场销量达到440万台。几何倍数的增长,让各大厂商加速了推新品的速度。据统计,2011年,尼康、索尼、奥林巴斯、松下等相机厂商先后发布了近20款微单机型,数量远超同年卡片机和单反的新品数量。

宏图三胞上海徐汇店的一名卖场经理告诉记者,卡片机因为价格低廉,能保持一定的销量,但微单今年销量至少比去年上升了25%。

此前,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索尼将停止生产单反相机,将主推微单产品。但索尼公司中国区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确认上述消息,也未透露各类产品目前所占的比重。

今年4月,索尼新任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宣布了索尼的复兴计划,索尼将围绕电子产品、手机、游戏和照相机以及医疗业务进行振兴。目前,索尼称其微单相机在日本微单市场占比接近40%,以后将是主推产品。

刘布尘分析,微单走的是更加细分的市场,单反相机的小型化、平民化或许是数码相机厂商未来的转型方向之一。“尤其对一些在单反市场无法突破的品牌来说,根据自身特点推差异化产品也是一条捷径。”

(每经记者唐宗全对本文亦有贡献)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