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王亚伟复出 “公转私”锁定亿万富翁

2012-10-19 01:28:39

消息传出后,“王亚伟热”再度掀起。他成立的新公司将做哪些投资?能否重现他昔日的辉煌?这些问题再次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话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董华 韩海龙 朱秀伟发自成都、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娜 董华 韩海龙 朱秀伟发自成都、深圳

一夜之间,深圳市南山区粤兴二道6号武汉大学深圳产学研大楼B815房,这个普普通通的办公室,引得国内媒体蜂拥而至,国内财经人士目光瞬间聚焦。

原因很简单,这里成为昔日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再度创业的新起点。今年5月,王亚伟正式宣布辞去华夏基金副总职务,他离职后的去向一度成为市场热点。

蛰伏几个月后,王亚伟选择了公转私,独资组建了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深圳千合资本),并担任公司总经理及执行(常务)董事。

消息传出后,“王亚伟热”再度掀起。他成立的新公司将做哪些投资?能否重现他昔日的辉煌?这些问题再次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话题。

昨日(10月18日),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王亚伟的优势在于对行业及个股的研究判断,估计二级市场投资仍会是他下一步的主攻方向。

媒体蜂拥采访“B815”

昨日,一则有关王亚伟在深圳注册私募基金公司的消息传来,立即引起了基金业界的高度关注。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登记信息显示,今年9月28日,王亚伟在深圳注册了深圳千合资本,注册资本1000万元,注册地址是深圳市南山区粤兴二道6号武汉大学深圳产学研大楼B815房,不过标注有“入驻:深圳市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商秘公司)”字样。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这座大楼。从地理位置看,这里毗邻深圳大学和科技园。一位大楼保安介绍,B楼是深圳市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局和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所在地。

记者来到B815办公室,发现这里实为前海商秘公司。此前有报道称,该公司专门解决入园企业的登记注册问题。

前海商秘公司商务服务部经理柯珊珊一听“王亚伟”三个字,并未感到惊讶,因为之前已有多家媒体来采访。她告诉记者,这个王亚伟的确就是“基金一哥”王亚伟,他的确注册了深圳千合资本,1000万元注册资本由他一人所出。

柯珊珊介绍,由于前海有一些金融和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前海商秘公司作为一个试点,有很多企业挂靠在这里。但由于物业资源不够,很多企业不在这里办公。

根据她讲述的情况,王亚伟本人以及团队并不在深圳,都在北京,团队目前也在前期筹划中。“他未来或许依旧在北京办公,在深圳只是设一个办公室,但最终是怎样,目前还不得而知。”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已经接到通知,相关情况一概不准透露。他们还电话咨询过王亚伟本人,获得的回复是希望不要透露公司更多的情况。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公司成立了,下一步就是投研团队的搭建。就公募基金目前的境况,肯定有很多资深投研人士欲主动前往加盟。”

或锁定4亿身家富翁

告别了为公募基金大众服务后,王亚伟走上了以往“公转私”老路,开始为高净值客户人群服务。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业内说法是王亚伟将门槛定位为2000万元人民币,亦有说法是500万美元。同时,王亚伟还要求客户投资其私募的资金量不得超过个人资产一定比例,或为5%。按此计算,目标客户的身家至少4亿元人民币以上。

“以他的名气和实力,募集到100亿元都不难。”一位资深私募人士认为。

但也有不少投资人士表示,如果属实,这个门槛算是很高了。相比目前国内大多数阳光私募几百万元的“起步价”,王亚伟的客户目标属于超高净值群体。

关于王亚伟未来的投资范围,特别是是否仍只做二级市场,也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

注册信息显示,深圳千合资本的业务主要是受托资产管理、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企业营销策划。可见,PE项目、信托资产管理等投资业务,都被纳入了进来。

“从王亚伟公司的注册信息看,它也许不是单纯要做阳光私募,很可能是 “股权投资+资产管理”模式,这种方式现在是PE的发展方向,毕竟纯PE行业现在很难混。理由是,公司名字“资本管理公司”这种叫法在阳光私募界极少,经营范围又有股权投资。而注册资本1000万元明显是为发信托产品而来的。”连城(LinkCity)投资总监及《雪球投资》作者在微博上作如是分析。

不过,也有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注册信息虽这样写,但王亚伟在二级市场干了十几年,优势还是在于对行业及个股的研究判断,估计他未来的投资重点仍是二级市场。

瞄准第三次抄底?

“王亚伟复出,证明抄底的时刻到了?”王亚伟和他的新公司亮相后,还引发了更多的话题。

从以往的战绩来看,王亚伟确实成功地两次“抄底”。作为公募基金唯一在任职期内创下10倍以上收益的基金经理,不管是不是靠运气,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都是抄底高手。

2005年最后一天,从海外学习归来的王亚伟,被任命为华夏大盘精选掌门人。当时正是998点启动后不久,上证指数只有1100多点。随后,上证指数一路冲到6124点。在他任职的6年多时间里,华夏大盘精选的收益率高达1182.16%,远高于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水平。

为王亚伟量身打造的华夏策略精选,于2008年4月拿到批文,在批文失效前几天开始发行,随后赶上国家“4万亿”刺激政策,再次成功把握住股指底部带来的契机。

重出江湖的王亚伟,在缺少华夏基金投研的支持下,能否再创辉煌?对此,市场观点并不一致。

不看好者的理由是,王亚伟过去主要依靠华夏基金强大的投研团队,以及公司的鼎力支持。以往不少离职的明星基金经理,在转入私募后的成绩并不理想,有的甚至很糟糕。好买基金有关人士也撰文表示,公募派出身的私募经理今年的整体表现,劣于券商派及民间派的私募经理,让“公转私”是不是最好的选择打上了问号。

看好者的理由则是,王亚伟擅长自下而上选股,此风格特别适合缺乏人手的阳光私募。“对于他,最大的挑战是心态对技术判断的影响。做基金是拿别人的钱,亏和赚不伤其体,所以敢放手一搏。做私募,那是要靠信誉,心态是不一样的。”

“传奇的创造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他对整个市场规律性的东西,包括博弈当中最根本性的东西的把握比别人深刻得多。”兴业全球投资总监王晓明曾这样评价王亚伟。

无论怎么猜测,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离开公募的怀抱后,王亚伟的真实水平将接受市场的残酷考验。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