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回购摆乌龙 拨动市场“降准”神经

2012-10-17 02:00:18

此举让一级市场的交易员一头雾水,正回购的重启意味着要降准?但是,随后央行的公告显示,当日并无正回购操作,只有逆回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央行按兵不动,让市场各方都患上了“降准综合征”。预期强烈的降准“靴子”未落地之前,央行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被和降准、降息扯上关系。

昨日(10月16日),央行的一次罕见 “乌龙”操作又拨动了市场的“降准”神经。例行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意外出现了正回购招标,但几分钟后即被撤回。

此举让一级市场的交易员一头雾水,正回购的重启意味着要降准?但是,随后央行的公告显示,当日并无正回购操作,只有逆回购。

对此,央行新闻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终的情况以人民银行公开市场的公告为准,没有正回购,应该就是一个操作失误。”

意外的“正回购”

“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8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以及580亿元人民币28日期正回购操作。”昨日上午9时许,央行进行正回购的消息传出,并引来市场高度关注。如果这一消息属实,意味着央行昨日净回笼400亿元。

“这段时间,大家都习惯了逆回购操作,今天上午招标系统里突然出现了正回购,我们都很意外。两者方向是反的,央行真要通过正回购来回收流动性,那大家投标就会更谨慎。”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表示。

北京一家国有大行的交易员也证实,招标系统先出现了逆回购,后又出现580亿元正回购操作,两者同时出现,让人有点不明白:这到底是要放钱,还是要收钱?

在这位国有大行的交易员看来,现在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的确比较宽松,但也不至于需要央行利用正回购来回收流动性。目前未到期的逆回购还有7000亿元左右,央行通过动态调整已经使得目前的资金面比较合适。

天津某银行人士也表示,央行前段时间一直通过逆回购来释放流动性,这已成了常态。要保持池子里的水比较平衡,肯定也会有出有入。央行如现在进行正回购,很有可能就要通过“降准”来抵充了。

最终,正回购被证实是“乌龙事件”。央行昨日公告显示,当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6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其中七天期180亿元,中标利率为3.35%;28天期580亿元,中标利率3.60%。央行新闻处相关人士也表示,没有正回购,“应该就是一个操作失误”。

多位交易员表示,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出现这样的乌龙,还是第一次。

降准预期未消

尽管此次“正回购”的出现被证实是一个乌龙,但市场对央行 “降准”的预期和猜测并没有因此停止。

近4个月来,央行一直通过逆回购,向市场直接注入流动性。9月的最后两周,央行进行了天量逆回购,节前的资金面紧张得到缓解。但是进入10月,巨量逆回购到期和财政存款的上缴,将使银行资金面又会紧张起来。

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就在微博上表示:“后面三周有一万亿的流动性要回抽,(7000亿回购到期,4000亿财政存款上缴),看央行如何应付。”

有交易员也认为,10月份的降准可能性最大,因为资金的缺口也很大。10月1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隔夜利率上涨16.5个基点至2.2058%,7天利率涨1.91个基点至2.7933%,14天利率跌3.25个基点至3.1988%。

同时,通胀的温和反弹也为货币政策预留了空间。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CPI同比增速为1.9%,环比增速为0.3%。大通证券研究员郭世涛认为,9月份数据有助于平复市场的通胀预期,再加上10月有6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或令降准预期再度升温。

但也有不同观点。东方证券认为,通胀将温和反弹,政策力度继续偏弱。9月M2同比增速已在调控目标之上,预计年内央行逆回购操作或将常态化,降准的概率在下降,降息的可能性较小。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