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华融改制挂牌股份公司 拟择机上市

新华网 2012-10-12 17:03:22

12日,中国华融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为继中国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之后,第二家转型改制的资产管理公司。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何雨欣)12日,中国华融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为继中国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之后,我国第二家转型改制的资产管理公司。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说,这标志着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深化改革再次取得突破。

根据转型方案:中国华融股份有限公司由原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改制而成,公司注册资本258亿元人民币,由财政部控股,持股比例为98.06%;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参股,持股比例为1.94%。

中国华融成立于1999年,与长城、东方、信达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一同,负责处置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当时,财政部分别向每家公司提供100亿元资本金,四家公司分别向四大银行发行数千亿元不等的债券来购买总计1.4万亿元的不良资产。

伴随着不良资产处置逐渐进入尾声,2006年,中国华融开始启动商业化转型,业务范围逐渐扩大至银行、证券、期货、租赁、信托、保险等领域,2008年,中国华融商业化收入超过总收入的九成,基本摆脱了对政策性业务的依赖。

据介绍,中国华融先后接受、收购和处置不良资产6800多亿元,已全面完成处置工作。截至2012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为246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44亿元。

2010年,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改制试点启动,中国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之后,中国信达成功引入全国社保基金、瑞银资本、中信资本、渣打银行四家战略投资者,并逐渐开始进行上市准备,这为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提供样本。

与中国信达“转制-引战-上市”路径相同,中国华融改制后,将推进增资扩股,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择机完成海内外整体公开上市。中国华融董事长赖晓民同时介绍:“改制后,公司将在继续做好不良资产业务的同时,重点发展银行以及信托、租赁等与银行相关的业务。”

目前,中国华融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设有30家分支机构,旗下拥有华融湘江银行、华融证券、华融信托、华融租赁等10家控股子公司,改制后,30家分支机构也将转型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分公司。

那么,中国长城、中国东方两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是否也会采取相似方案。业内人士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但可以肯定,曾经以不良资产处置为主业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会以国有金融机构的身份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文来源:新华网)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