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钢湛江项目遭减资9亿地方政府疑露退意

上海证券报 2012-10-12 14:34:38

代表广东省政府意志的恒健投资主动减资9亿注册资本,被疑“悄露退意”。

湛江钢铁项目获批至今,一边是宝钢股份雄心勃勃、筹划斥资百亿参与基地建设,另一边则是合作方、代表广东省政府意志的恒健投资主动减资9亿注册资本,被疑“悄露退意”。

记者获悉,10月11日,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一份《关于减少湛江钢铁注册资本》公告,其中提及:根据公司战略部署,并经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2012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减少所认缴并实缴的湛江钢铁注册资本9.07亿元。

资料显示,湛江钢铁原注册资本为80亿元,其中广东恒健认缴并实缴29.07亿元。本次减资完成后,湛江钢铁注册资本变更为70.93亿元。

“宝钢湛江钢铁为宝钢集团控股,上市公司方面还未接手其股权,因此不清楚此次广东恒健为何减资。”10月11日晚,宝钢股份高层对记者表示,“但据我们了解,该项目一切进展顺利,并没有异常。”

同时,广东恒健方面则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查资料,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系由宝钢集团牵头发起成立,2008年3月17日经国务院同意开展广钢环保搬迁项目前期工作。是时,发改委要求,宝钢兼并重组韶钢集团和广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广东省结合湛江钢铁项目建设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1000万吨,而湛江钢铁项目在落实有关手续后,按规定程序报批。

此后,意在整合韶钢和广钢的广东钢铁集团正式挂牌,而湛江钢铁项目却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和钢铁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审批长期停摆。

直至今年5月24日,发改委方才批复通过:核准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由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696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铁920万吨、钢1000万吨、钢材938万吨;项目将在广东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614万吨的基础上实施。

然而,自获得批复至今,在钢铁行业整体需求疲软、产能严重过剩的强烈争议中,湛江钢铁项目一直传出“歇息、缓建、停工”的消息。

在此背景下,广东恒健的大幅减资无疑耐人寻味。

资料显示,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经广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是广东省级融资平台,广东省属国有资本运作平台、投资发展平台和资产处置平台,旗下已拥有多家上市公司。

据介绍,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系由广东省政府与宝钢集团合作建设,其中,代表广东省政府的出资主体即为恒健投资。

但另一方面,宝钢股份却正在积极筹备项目建设与未来的接手工作。

2012年8月27日,宝钢股份公告,为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在优质碳钢扁平材领域的领先地位,提升公司业绩,拟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经初步预测,现有方案先期建设的工程项目静态投资约400亿,预计收益接近宝钢股份上海总部的水平,内部收益率约为9%。

“湛江钢铁项目历史背景复杂,我们暂时不会直接向集团收购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股权,而是以投资建设基地的形式参与该项目。”宝钢股份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解释。(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