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供地量降幅收窄 市场仍处“较冷区间”

2012-10-12 01:12:19

三季度房地产用地供应4.43万公顷,相当于上半年总量74.2%,其中住房用地供应3.06万公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11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分析前三季度土地市场基本情况。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4.43万公顷,相当于上半年总量的74.2%,其中住房用地供应3.06万公顷,相当于上半年总量的75%。

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和住房用地供应量分别为10.4万公顷和7.14万公顷,同比分别减少12.5%和19.1%,与上半年相比,二者降幅分别收窄了2.5和2.6个百分点,这与历年“前低后高”的供地规律基本一致。

国土部称,上半年,受房地产销售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土地市场整体偏冷,购地需求相对不足,致使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比减少约两成。进入三季度,各地着眼于以增大土地供应推动房屋建设量,改善房地产市场供求预期,平抑房价,普遍加大了推地力度。

进入三季度以来,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的住宅地价同比增长了1.03%,同比增幅连续5个季度回调,环比自然增长0.92%,属于小幅回升。

流拍率也是考量土地市场景气程度一个重要指标。国土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中流标流拍率为8.3%,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其中商服用地流标流拍率为7.4%,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住房用地流标流拍率为8.9%,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无论从房地产用地的供应总量,还是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来看,今年土地市场仍处于较冷的区间,当前房地产市场还不存在全面回暖的基础。“另一方面,在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相对不足的情况下,适当增加土地供应,从短期来看能够缓解土地市场的需求压力;从长期来看,有助于调节未来1~2年或更长时间的房价。”

多个城市在9月份迎来土地成交井喷。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9月单月北京土地出让金高达257.37亿,超过前8月的总和。从目前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来看,土地市场整体升温已经显现,预计在四季度可能会出现新高峰。

但来自国土部的观点仍较为保守。“房地产企业购地方面的资金支出远远小于当期销售收入和去年同期购地投入水平,去库存化仍是当前首选,新购土地意愿不足,企业转产开发现象频现,土地市场尚未出现全面回暖的动力。”

国土部认为,预计四季度在信贷政策有所放松和供地节奏等因素影响下,土地供需将双向增加,市场的敏感性进一步增强。总体来看,土地市场运行将会以“稳”为主要特征,土地供应将维持今年一季度以来的逐季递增态势,地价将保持环比稳中略升的走势。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