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部分卖家款项已到账 易趣尚未提及利息补偿

2012-10-11 00:55:56

易趣技术部门负责人徐先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提现延迟是因网站优化升级所致,目前已恢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陶力发自北京、成都    

每经记者 李玉敏 陶力发自北京、成都

继本报昨日发表《易趣陷“提现门”:卖家半月未收到钱》一文后,到10月10日晚间,至少有13名卖家表示钱已到了自己的账户。易趣技术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徐先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提现延迟是因网站优化升级所致,目前已恢复。

9月21日至10月9日,卖家的提现延迟约20天,款项一直未能成功到账。易趣承认这笔钱停留在易趣平台上,但是对于延迟支付所产生的利息问题,徐先生表示,“这个我们没有提到,我可以再跟业务部门问一下,应该暂时没有。”

广东卖家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21号发的申请,有1万元还没有到账。就算是人工核对提现申请再打款,最多不会超过10分钟,今天却只有极少数人 (的款项)到账。这次如果能收到钱,我不会再在易趣上交易了。”

昨日晚间,易趣公司发公告称,“我们已经于昨天晚上还始逐批对9月21日至9月26日的提现进行了处理,截至目前,所有9月30日及之前的提现申请,我们已经全部处理完成,预计到账时间为1到2个工作日,由于9月21日至27日及国庆长假,我们的系统升级,导致用户的提现申请处理延迟。为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真诚的向您致歉,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易趣的支持。”

原因:系统故障?系统升级?

易趣网卖家北京的常小姐9月21日就提交了提现申请,易趣安付通显示提现成功,但是钱却一直未到其账上。直至10月10日上午11点,她的银行账户才有一笔4700多元的款项到账,下午3点又有一笔到账。

记者了解到,200多名卖家中,目前只有一些人的款项已到账。

10月10日当天,易趣网发布公告称:“由于网站系统故障,导致9月21日至今的提现申请一直延迟处理,我们已经紧急进行了恢复,目前已经逐批处理。”

易趣网技术部门负责人徐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我们系统有一些故障,是在升级,在假期期间,有一些事情还是需要把它考虑得周全一些,所以多花了点时间。用户的提现我们也尽快处理,今天已经处理了大约30%~40%,应该在明后天能全部处理完。”

10月9日,易趣网相关负责人马小姐却表示:“主要是公司系统故障导致了提现延迟,对此公司表示十分抱歉,并从昨晚开始人工审核提现记录,并按提现时间先后处理打款。”

造成上述事件的原因是系统故障还是系统升级,目前是进行人工打款还是系统已恢复,易趣的说法并不统一。对此徐先生解释说:“我们对故障的一般认定有两种,一类是bug,另一类是优化型的升级,我们这次做的是一些优化型的升级。”

据徐先生介绍,他的同事10月4日已开始加班,优化了一些功能。既然是10月4日开始技术升级,那为何9月21日至10月4日同样不能提现。对此,徐先生表示,“我们之前就发了一个通知,计划假期升级,可能通告的内容说得不是很明白,导致了客户有一些误解。之前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包括结构的微调。”

对于易趣网的解释,很多客户有质疑。甚至有客户质疑易趣资金链出现问题。对此,徐先生表示:“这个肯定不可能的。”此后,徐先生又联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表示:“我们已经加快速度了,今天晚上应该能把9月底前(没)提现的处理完90%。”

目前不会为延迟提现支付利息

有业内人士表示,易趣这样的电商平台,买家买东西以后,资金一般是先由买家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将款项划到易趣,易趣再把这笔钱通过第三方给卖家,卖家最后才能提现。实际交易过程中发生了两次支付,中间涉及多个环节。

徐先生也承认提现不成功所产生的资金是停留在易趣的平台上。

对于是否会给提现延迟的卖家支付利息,徐先生表示:“这个我们没有提到,我可以再跟业务部门问一下,应该暂时是没有。业务部门可能在手续费方面还是会有所考虑。”

对于外界指出,易趣没有第三方支付方面的牌照。徐先生表示:“安付通只是我们的一个业务模块,不对接买家和卖家,所以不需要牌照。”

据去年11月央行公布的 《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对第三方支付客户备付金利息的管理规定,支付机构计提的风险准备金不得低于其备付金银行账户利息所得的10%。支付机构可将计提风险准备金后的备付金银行账户利息余额划转至其自有资金账户。该文件对此没有作进一步解释,当时一般的理解是利息归第三方支付机构。

对于延迟支付,支付平台是否赔偿利息的问题,上述《意见稿》没有明确说明。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了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相关人员,其表示如果出现延迟情况,也不支付利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