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智飞生物拟引入癌症疫苗

2012-10-09 01:02: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面对HPV疫苗的巨大市场,智飞生物(300122,前收盘价29.58元)提前开始了布局。

智飞生物今日公告,公司与与默克公司的关联公司-美国默沙东药厂签订协议。公司将负责默沙东HPV疫苗在中国大陆的独家经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默沙HPV疫苗是全球第一个癌症疫苗,主要用于预防HPV感染和发展为宫颈癌。由于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较多,而国内尚无同类产品上市,智飞生物此举或许能夺得先机。

拟独家经销“佳达修”疫苗

据智飞生物与默沙东药厂就四价人乳头状瘤病毒重组疫苗签订的《供应、经销与共同推广协议》。默沙东将向智飞生物独家供应商品名为“佳达修”的疫苗产品,并许可智飞生物在中国大陆独家经销,联合推广上述疫苗产品。协议期限为2012年9月27日至三个销售年结束。根据基础采购计划,智飞生物将在第一年度采购约11.4亿元,第二年度采购约14.83亿元,第三年度采购约18.53亿元。

据悉,“佳达修”疫苗就是默沙东研发的用于预防宫颈癌和生殖器官癌前病变的HPV疫苗Gardasil。资料显示,HPV指人乳头状瘤病毒,其中6和11型常引起外生殖器湿疣等病变,属于低危型病毒;16和18型与宫颈癌的发病相关,为高危型病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Gardasil为全球第一个获准上市的用于预防由HPV6、11、16和18型引起的宫颈癌和生殖器官癌前病变的四价HPV疫苗。除此之外,只有葛兰素史克研发了二价 (16、18型)HPV疫苗Cervarix。2006~2007年,上述两种疫苗在美国和欧洲相继上市。

自主研发还在初始阶段

智飞生物表示,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我国每年估计有近10万新发病例,约占世界新发病例总数的1/5。然而,国内市场尚无对抗宫颈癌的疫苗产品上市销售。据智飞生物预计,市场容量约为数千万支/年,市场十分巨大。一旦公司正式引进,将成为未来业绩非常重要的增长点。

不过,默沙东HPV疫苗尚处于三期临床实验阶段,还未注册。一切引进工作都需要在该疫苗获得国家食品药监局的审批后才能正式开展。

事实上,正是由于觊觎着预防宫颈癌疫苗的潜在商机,智飞生物在上市前已在自主研发HPV疫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询智飞生物《招股说明书》后发现,智飞生物的HPV疫苗由其子公司安徽龙科马联合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标准化研究中心进行研发。根据双方有关知识产权的约定,研究成果将共同所有,龙科马享有独家专利使用权技术成果和专利产业化产生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此项投资额度仅为400万元,当时正处于实验室阶段。而据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该项目还在临床前研究阶段,预计在2013年获得临床批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