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温州经济增速“垫底”病根在哪?

2012-09-27 00:51:13

长期以来,温州低端制造业未能及时升级改造,民间资本规模庞大但流向没有得到有序引导,尊重知识与创新的社会环境缺失,一系列问题导致温州企业创新不足、热衷房地产投机和民间借贷、人才外流,实体经济内在活力明显下降。

项峥

曾经创造中国民营经济 “温州模式”的温州经济风光不再。根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上半年温州经济增长5%,在浙江省地级市经济增速排名中“垫底”。国际金融危机对温州打火机、制鞋、服装、低压电器等传统支柱型制造业造成严重影响,国外订单减少,企业经营困难重重,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仅增长3.1%。企业经营效益下降和居民收入增长预期减弱,导致消费市场明显疲软。在经济波动中,以“低、小、散”为主的温州商贸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商铺关门停业情况增多。

温州经济由“盛”转“衰”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长期以来,温州低端制造业未能及时升级改造,民间资本规模庞大但流向没有得到有序引导,尊重知识与创新的社会环境缺失,一系列问题导致温州企业创新不足、热衷房地产投机和民间借贷、人才外流,实体经济内在活力明显下降。

过去,温州生产制造的打火机、皮鞋、服装和低压电器行销世界,温州也借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业之都。但由于这些产业科技含量低、样式容易被模仿、产能扩张快、同业竞争致毛利率极低,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用工成本上升,产品出口竞争力急剧下降,温州制造业越来越受到越南、东南亚、巴基斯坦等国企业的强有力挑战。

尽管地方政府和企业也意识到温州制造业转型的必要性,但缺乏外部强力冲击,企业守成观念尚存,特别是温州本地工业科技基础薄弱,科技创新氛围不足,科技投资风险较大又缺少激励与引导,温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存发展空间狭小,制造业始终未能得到有效转型。

此外,温州民间资本规模庞大,但资金流向长期没有进行有效规范地引导,资金热衷逐利游戏。除了房地产投资外,制造业投资缺乏积极性。土地成本过高,致部分企业被迫外迁,人才引进难度加大。企业专注实体经济兴趣减少,最初原始资本积累期间的草根与创业意识有淡薄的趋势,冒险进取的积极性也显著下降。

最后,温州当前尊重知识与创新的社会环境缺失,这与温州的历史文化极不相符。历史上,南宋时期“提倡功利之学,反对虚谈性命”的温州永嘉学派曾与理学派、心学派鼎足而立。但如今,回归温州本地发展的专业人才较少,导致整个社会知识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

温州经济下滑,反映的不仅仅是温州本土经济的深层次问题,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前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急迫性。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制造业逐步承接发达国家落后产能,短时间内成为制造业大国,成为发达国家先进制造业的加工厂。但我国制造业科技含量低,国际竞争力不足,高附加值产业比重小,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问题更加凸显,过去制造业长期较快发展积累的民间资本规模庞大,制造业毛利率下降致企业热衷于房地产开发投资与资金逐利。

可见,温州经济问题警示我们迫切需要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创新驱动,这才是我国制造业再次崛起的必然之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