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经济难言见底 A股继续寻底

中国证券报 2012-09-26 08:40:39

 

近期政策消息面无疑是暖风频传,国内来看,逆周期经济刺激政策开始不断出台,经济工作重心开始偏向“稳增长”;国外方面,继欧洲央行推出OMT计划之后,美国QE3也终于放行,此外,日本央行也宣布将资产收购基金额度在现行70万亿基础上再增10万亿日元,三大央行再度上演量化宽松好戏,国际市场对此也给予了正面反应。然而,在多重利好共同作用下,A股表现依然不给力,继续呈现单边下跌的弱势走势,上周A股创下自去年11月以来单周最大跌幅,而本周虽在触碰2000点一线有所反弹,但反弹力不从心。在地缘政治风险叠加国内经济持续探底的双重担忧下,市场恐慌情绪明显占据上风,短期而言,长假效应下市场明显无心做多,短期市场走势仍难以乐观,2000点一线仍将面临反复考验。

经济底难一蹴而就

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逆周期经济刺激政策上看,无论是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八大措施,还是发改委密集批复了国内机场、水电及公路交通等多项工程项目,总体仍处在政策微调预调的范畴,而对于影响投资增速下滑最为关键的房地产投资则依然保持一贯的统一口径,即“坚定不移继续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从年内政策的实施来看,这一政策依然坚定地予以执行,可以看到,虽然6月份以来央行接连两次下调利率以期提振市场经济,稳定经济增长,然而限购措施从始至终严格执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也并未见更多的松动,这体现了调控的决心。与此同时,在地产销售回暖下,近期地产调控之弦明显再度收紧,不仅首套房8.5折利率被取消,国税局更是透露将推动房地产税在全国实施,这充分体现出管理层对于国内地产泡沫的抑制仍然不遗余力,房地产板块的紧箍咒至少在可预期的一个季度之内,仍难有明显的放松。而如果房地产投资难以有效复苏,则单靠一些基建大项目的投资就指望能拉抬出经济底部,无疑难度较大。

除此之外,必须指出的是,尽管三大央行都再度出重拳以提振经济,但欧美经济仍未有任何复苏迹象,日本更是长期处于经济低迷状态,加之近期中美、中欧贸易摩擦依然不断,这对四季度的外贸形势形成不小的压力,指望出口短期有所表现,无疑更是难上加难。综上来看,外贸形势持续严峻,而国内地产调控不改的基调下,投资拉动难以寄予厚望,这也意味着,在类似“四万亿”这样的极端刺激政策根本难以预期的情况下,经济明显难以轻言见底。必须指出的是,目前这种经济增速的下滑,更有中国在“调结构”总体方略下自己主动调整的意味,而这一进程短期难以迅速结束,这也使得A股底部的铸就终将难以一蹴而就。

节前以弱势震荡为主

单从最新公布的汇丰PMI数据上看,尽管相比上个月有所企稳,不过总体仍在50%的荣枯线之下,表明经济仍在收缩状态且未有明显好转,经济仍未有任何见底信号释放。与此同时,三季报业绩即将公布,市场依旧面临业绩大考,而在弱势格局下,负面消息无疑会被进一步放大。因此,中期而言,A股仍有进一步探底风险,市场机会并不十分明显。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认同在目前的点位上A股还有多大的下跌空间。在2008年极致的市场条件下,A股最低也就下滑到1664点,目前无论国际环境还是国内的经济形势都不可能比当时更糟,信心也不会比当时更缺乏。与此同时,当前市场已经在相当程度上释放潜在的各种风险,包括房地产板块可能继续存在的调控风险,该板块7月底至今已有大幅调整,以及创业板等板块的限售股解禁风险。当然,在悲观情绪作祟下,市场仍有进一步惯性下跌的可能,2000点一线也将面临反复的考验,但若无其他更负面的消息出现,那么股指的总体下跌空间应该不大,总体应该处于反复磨底的进程之中。

短期来看,由于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国际形势动荡之下难保消息面不会发生更大的变动,目前多方明显无心做多,而在经过上周空方情绪的极致宣泄过后,短期空头进一步释放做空动能的意愿也明显不足,在此背景下,节前股指或将呈现出上下两难,缩量弱势震荡的运行格局,总体将平稳收场,以待形势进一步明朗。而节后,如果消息面并未出现有更大的变动,则市场将进一步延续此前的反复筑底走势,市场机会仍只在短期超跌过后的技术性反弹,建议把握事件推动下的个股投资机会,但把握难度较大,空间及时间跨度也难有较大吸引力。操作上,目前形势下仍未见较佳的入场机会,总体仍需耐心等待。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