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奥瑞金今申购 红牛“撑腰”溢价又超募

2012-09-25 01:01: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在洛阳钼业IPO计划严重缩水之后,9月新股融资第一名将落到中小板新股奥瑞金(002701)身上,此新股将于今日进行申购。值得注意的是,奥瑞金的最大客户是红牛饮料公司,在享受明显高于行业平均估值的发行价时,首发融资额也达到16.56亿元,暂居9月第一。

16.56亿融资额暂居9月第一

招股意向书显示,奥瑞金是一家集金属制罐、金属印刷、底盖生产、易拉盖制造和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金属包装企业,其主要客户包括红牛、加多宝、旺旺、汇源等多家公司。在过去3年中,最大客户红牛的销售收入占奥瑞金营收比重分别为64.52%、63.29%、70.56%。本次奥瑞金以每股21.6元 (发行市盈率29.45倍)的价格发行7667万股,申购上限为3.8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上市公司出现业绩严重依赖某一位大客户的现象,这往往会被市场视为未来经营中的一大风险。但是,奥瑞金称与红牛已经有了长达17年之久的合作,奥瑞金副总经理沈陶就在路演时公开表示,公司来自红牛的收入占比较高,经营业绩对红牛构成一定程度的依赖,但同时红牛自公司采购的饮料罐占其全部采购量的比例亦较高,对奥瑞金亦存在一定程度依赖。

由于奥瑞金与红牛之间较紧密的联系,市场上还出现了诸如“投资奥瑞金就是投资红牛”的观点,在这样的乐观预期下,奥瑞金本次发行价格所对应的29.46倍市盈率,比所在金属制品行业近一个月平均市盈率高出24.43%。

正是因为享受了明显溢价,奥瑞金本次融资额预计将达16.56亿元,高于募投项目所需金额10.05亿元。在洛阳钼业意外“瘦身”发行背景下,奥瑞金成为9月至今融资金额最大的新股。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中小板新股IPO融资规模的榜单上,奥瑞金目前仅次于西部证券(002673,收盘价12.99元),暂居第二。

腾新食品发行价29元

今日除奥瑞金外,还有另一只中小板新股腾新食品 (002702)也将进行申购。腾新食品主营为以鱼糜制品、肉制品为主的速冻食品生产和销售,实际控制人滕氏家庭经营鱼糜制品可追溯到1903年。腾新食品本次以每股29元(发行市盈率39.73倍)的价格发行1770万股,申购上限为0.85万股。

分析人士认为,本月上市的永贵电器(300351,收盘价24.93元)和煌上煌(002695,收盘价24.42元)发行价分别为31元和30元,而他们在上市首日均现破发。腾新食品发行价为29元,因此投资者也应对其上市后表现保持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李智 在洛阳钼业IPO计划严重缩水之后,9月新股融资第一名将落到中小板新股奥瑞金(002701)身上,此新股将于今日进行申购。值得注意的是,奥瑞金的最大客户是红牛饮料公司,在享受明显高于行业平均估值的发行价时,首发融资额也达到16.56亿元,暂居9月第一。 16.56亿融资额暂居9月第一 招股意向书显示,奥瑞金是一家集金属制罐、金属印刷、底盖生产、易拉盖制造和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金属包装企业,其主要客户包括红牛、加多宝、旺旺、汇源等多家公司。在过去3年中,最大客户红牛的销售收入占奥瑞金营收比重分别为64.52%、63.29%、70.56%。本次奥瑞金以每股21.6元(发行市盈率29.45倍)的价格发行7667万股,申购上限为3.8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上市公司出现业绩严重依赖某一位大客户的现象,这往往会被市场视为未来经营中的一大风险。但是,奥瑞金称与红牛已经有了长达17年之久的合作,奥瑞金副总经理沈陶就在路演时公开表示,公司来自红牛的收入占比较高,经营业绩对红牛构成一定程度的依赖,但同时红牛自公司采购的饮料罐占其全部采购量的比例亦较高,对奥瑞金亦存在一定程度依赖。 由于奥瑞金与红牛之间较紧密的联系,市场上还出现了诸如“投资奥瑞金就是投资红牛”的观点,在这样的乐观预期下,奥瑞金本次发行价格所对应的29.46倍市盈率,比所在金属制品行业近一个月平均市盈率高出24.43%。 正是因为享受了明显溢价,奥瑞金本次融资额预计将达16.56亿元,高于募投项目所需金额10.05亿元。在洛阳钼业意外“瘦身”发行背景下,奥瑞金成为9月至今融资金额最大的新股。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中小板新股IPO融资规模的榜单上,奥瑞金目前仅次于西部证券(002673,收盘价12.99元),暂居第二。 腾新食品发行价29元 今日除奥瑞金外,还有另一只中小板新股腾新食品(002702)也将进行申购。腾新食品主营为以鱼糜制品、肉制品为主的速冻食品生产和销售,实际控制人滕氏家庭经营鱼糜制品可追溯到1903年。腾新食品本次以每股29元(发行市盈率39.73倍)的价格发行1770万股,申购上限为0.85万股。 分析人士认为,本月上市的永贵电器(300351,收盘价24.93元)和煌上煌(002695,收盘价24.42元)发行价分别为31元和30元,而他们在上市首日均现破发。腾新食品发行价为29元,因此投资者也应对其上市后表现保持谨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